项目进展

首都绿色电力采购交易机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集结各方力推绿电交易落地

2022年3月3日,在北京生态管理局和北京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城管委”)的指导下,由能源基金会支持、北京能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首都绿色电力采购交易机制政策建议”课题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这一研讨会有利于深度采集行业各方的痛点和识别当前政策机制障碍,对推动近期绿电交易机制在京落地具有重大意义。

有20余位来自北京生态环境局、北京城管委、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国网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机构的专家、领导参与了此次研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徐亮副处长指出,在促进绿电交易方面,政府的作用应是引导绿色消费,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对用户侧推广参与绿电交易;利用税收等手段,对有序用电、使用绿电进行奖励。徐副处长还分享了冬奥期间京津冀绿电交易的成功实践。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自动化研究所优化调度室耿建主任认为,目前绿电交易有四个难题,包括就地绿电和网外绿电如何核算的问题;绿电交易、绿证、碳市场的联动问题;绿证未来如何得到国际认可的问题;当前多个市场同步演进,绿电市场难以一步到位,未来需要动态调整的问题。建议微观上要确保价格、利益导向的正确性,建议绿电市场由粗到细开展,先框架再细节,并在发展中动态调整。

此次研讨会响应北京城管委的迫切需求,集结行业各方为首都绿色电力交易机制政策的落地献言建策、保驾护航。下一步,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组将继续支持课题组,为首都绿电交易政策机制的落地献言建策。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