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2023年城市大气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伙伴关系研讨会召开 探讨城市协同推进大气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的路径与方法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2023年5月15日-16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城市大气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伙伴关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变化分会、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联合举办的“城市大气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伙伴关系(CAMCAP)研讨会”在成都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索不同类型城市协同推进大气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的实现路径、技术方法及政策体系,交流城市先进经验与做法,推动减污降碳工作深入实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李岳东副厅长、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出席并致辞,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院士、专家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金南院士、李岳东副厅长和邹骥总裁分别做了开幕致辞。王金南院士表示,城市是大气污染物和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体,是协同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与低碳行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主战场,希望本次CAMCAP研讨会能够促进研究单位间以及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验分享,深入推进科学研究和管理实践的紧密结合。

李岳东副厅长认为,本次CAMCAP研讨会汇聚了全国大气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相关专家和研究人员,共同探讨城市大气领域的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技术、政策和实践的前沿问题,对于指导和支撑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碳减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邹骥总裁指出,针对城市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在城市尺度上探索具有共性的减污降碳协同的措施、技术、政策、管理等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借鉴意义。协同经济增长、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目标,切实以四大结构变化开拓新的技术、装备、管理、资金、法规增量,保障中国走上减污降碳的快行道是未来重要的研究命题。

在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研究员,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等专家围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实现路径、技术方法等作了主旨报告。同时,能源基金会支持清华大学编制的“中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与碳排放达峰方法及案例研究”报告也于会上正式发布。该报告探讨了空气质量目标导向下城市“双达”的路径和策略,为国家和地方机构改革背景下“双达”在城市层面的实践提供研究参考和决策依据。

会议还举办了“清洁空气与低碳协同的理论认知与技术方法”和“城市清洁空气与低碳工作案例介绍及经验分享”两场主题研讨。来自北京、杭州、淄博、成都、重庆、济南、嘉兴等城市的代表介绍了他们探索推进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方面的经验及下一步计划。例如,成都通过出台空间、能源、交通、产业四大结构调整的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紧紧抓住了源头控碳、精准降碳的关键环节;济南通过构建减污降碳协同效益评估指数,量化PM2.5达标情况下各项控制措施减污降碳协同关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副院长在发言中表示,推动城市减污降碳,最终落脚点是行业与企业,精准识别技术措施,建立减污降碳协同措施库是优先事项。

城市大气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伙伴关系(CAMCAP)是开展城市大气环境综合管理与低碳行动技术和经验交流的非政府、非盈利、自愿性智库平台,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上海市、成都市、石家庄市、苏州市等单位和城市发起成立,并由能源基金会提供支持。本次研讨会是CAMCAP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性大会。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