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碳中和技术论坛”第四期论坛 “零碳卡车和船舶能源动力技术”顺利召开

2022年9月30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清华大学碳中和技术论坛第四期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面向“双碳”目标的零碳卡车和船舶能源动力技术,为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零碳交通路径提供最佳技术方案。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所、中国船级社等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超过11万人次观众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与活动。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交通电动化以其蕴含的巨大消费与投资潜力,有望撬动更大规模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助于解决能源安全问题。过去十年,以交通电动化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为我国经济发展路径创新作出重大贡献。面对碳中和目标,应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交通电动化战略,持续创新、加速转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作指出,发展零碳重卡是现阶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路径之一,我国零碳重卡商业化运营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主要聚焦于纯电动、燃料电池与零碳混合动力这三种技术路线。一、纯电重卡发展的关键在于补能技术路径,在站利用率高、平均车辆运行速度较高时,换电模式是电动重卡的最佳补能模式;二、燃料电池重卡技术路径的核心是研发高效率、长寿命、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降低电堆、高压储氢瓶成本;提升市场规模,拉动产业链建设,拓展各类重载交通工具。三、基于氨氢融合燃料成功研发的新一代零碳发动机混合动力,实现了发动机高效燃烧与零碳排放,是能效最优的零碳新能源动力系统,能够使我国柴油机产业在碳中和时代获得新生。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强调,在既有模式已运行数十年的情况下,特大城市货运体系进行零排放升级的过程复杂且困难,需要产业+车辆+能源+交通的破圈协同;零排放货运体系的核心在于按照“宜铁则铁、宜电则电,宜氢则氢”的思路,构建以电能为主的绿色能源货运体系。

比亚迪商用车研究院院长彭旺认为,商用车是交通运输行业碳减排的重点及难点领域,现阶段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特别是中重型新能源商用车,仍需攻克续驶里程、充电速度、耐候性等技术难题。未来,新能源商用车需在四大类关键技术持续进步,包括动力电池及管理技术、电机电控技术、整车技术和智能化技术。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船舶能源动力的技术及应用进行了探讨。中国船级社副社长蔡琰先作《甲醇燃料动力船关键技术与前景展望》报告。他指出,近年来,选择甲醇作为燃料的船舶订单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为进一步推广甲醇燃料的商业化应用,建议从更新技术手段和研发关键设备、推动船用甲醇燃料绿色转型、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政策体系等方面开展工作。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系统总体部副主任殷非、主任助理吴国栋分享了船舶新能源动力技术现状与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我国船舶新能源动力系统目前仍处于技术探索和论证阶段,从发展趋势来看,对于短途固定航线,纯电模式技术成熟度更高,但续航里程受限;内河运输行业正积极探索换电模式,但由于储能容量较大,仍有很多技术难题亟待攻克;而对于远洋船舶,采用清洁替代燃料则是未来趋势。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船舶设计院动力专家高静作指出,现阶段,锂电池动力船舶技术存在技术法规和标准规范有待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有待提升、电池关键技术指标仍需提高、船舶运营安全分析不够深入等问题。随后针对这些挑战,高静深入分析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与应用思路。

此外,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贺武就《我国零碳卡车和船舶能源动力技术展望》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做了详细解读,与会专家立足零碳货运交通领域支撑碳中和事业的核心技术,从发展路径、突破关键、产业转化前景、支撑技术发展的政策机制、国际化推广等角度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给出建议。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