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中国碳排放尚未达峰 对中国提前达峰有信心

发布于 2018-06-29
 223    0 

近期有数据显示,中国的碳排放在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4%,且全年碳排放很可能以2011年来最快的速度上升,特别是中国的煤炭需求在第一季度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趋势,而此前,中国的煤炭消费已连续3年下降。这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中国的碳排放还没有达峰,碳排放轨迹仍然在绝对量增加的通道上;从较长的时间尺度来看,中国碳排放的增速在趋缓,但是不排除在个别的年份和时间段内,碳排放的增速会有波动。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这几年对二氧化碳排放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但是还没有完全脱钩,二者之间的联系还依然存在,这是典型的“峰值前”特征。

中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进入新常态周期,目前这个周期已经触底,开始进入到一个回暖的新的周期,用能、用电都出现了增加。同时,用可再生能源来填补新增用能用电需求仍存在一些现实的障碍和约束,导致了煤炭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上升。

但是,本轮的经济回暖仍然有不同之处:在用能结构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新的产业部门和产品结构导致耗能增量分布发生了变化。例如,消费部门,交通、建筑供暖、制冷和照明,家用电器的消耗,这些以消费活动来驱动的用能在上升。这主要是由中等收入人群增加所致。尽管目前分部门的能耗分解数据尚未发布,但可初步判断一些重化高能耗部门尽管产量和产能变化不大,但由于电气化率的提高或耗电产品占比的增加(如电炉钢在整个钢产量中的占比提高),也会拉动耗电提高。由于电能的增加目前还只能主要依靠煤电的支撑,这也导致煤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

我们对中国碳排放提前达峰仍然抱有信心。我们认为中国的GDP在人均达到14000美元左右时,碳排放会出现拐点。如果中国能够保持一个中高的增长率(6.5%或更高),并且不是靠高碳高耗能去驱动的话,我们寄望中国碳排放在2025年到2030期间达峰。当然,这取决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消费行为和消费内容转型的深度和进度,取决于能源效率乃至整个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幅度及对增长的贡献率,还是需要做出艰苦的努力才能提前达到峰值。

今年正好是5年规划的中期考察,一季度数据给我们一个提醒,在未来几年的控排工作不容放松。对节能政策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能放缓。这也给我们一个启发,碳排放的下降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自然而然就能实现的。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