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能源基金会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于 2018-07-04
 183    1 

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之后, 国家对通过综合治理大气污染而落实建设生态文明战略布局提出的又一纲领性文件。

中国已进入从强调“发展速度”转变为强调“发展质量”的新阶段,呼吸上清洁的空气、享受良好环境带来的安全、健康和舒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需求。这一《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及时准确地响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亦能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大气十条》实施五年来,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然而,当前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S02、NOx、烟粉尘、VOCs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处于千万吨级高位,远超环境容量。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仅占29.3%。我国的空气质量还远未达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能源基金会认为,在《大气十条》基础上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是确保新时期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1. 空气质量目标设置突出了对PM2.5未达标城市的要求,PM2.5浓度下降目标兼顾了可达性和改善需求,同时提出了降低重污染天数比例的明确目标,精准地针对突出问题对症下药。
  2. 确定常规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为生态环境部同步协调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空气质量指出了方向。
  3. 攻坚战开始步入标本兼治的深水区,同时聚焦突出重点 。《三年行动计划》将大气污染治理从末端控制带入能源、产业、交通、用地四大重点领域的前端结构调整,从治“标”进入“标本兼治”;由于汾渭平原城市大气污染形势相当严峻,汾渭平原首次被纳入重点控制区域,加大治理力度。
  4. 交通领域污染减排是《三年行动计划》的亮点之一。《三年行动计划》着重提出要重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并部署了以柴油货车为重点的攻坚战等,这些措施基于重点区域源解析结果,契合我国移动源污染排放日益突出的现实,抓住了治理的关键瓶颈,不但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大幅降低柴油污染致癌物排放,而且有利于通过减少黑炭排放降低气候变化影响。
  5. 突出区域协同共治。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是解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手段。
  6. 强调科学决策和科学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构建精细化的污染排放动态清单、完善多要素天地空的环境监测体系等实现科学决策和治理,这不仅将有力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也会对提升我国环境治理整体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7. 从大气十条的“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到三年行动计划的“构建全民行动格局”,体现出团结动员各方力量、共治空气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承担治污主体责任开展绿色生产,公众实践低碳消费和绿色生活、并积极发挥监督作用,人人都是行动主体,人人都将从行动中得益。


为实现《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并推进空气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效治理,能源基金会建议:

  1. 继续对重点城市设立PM2.5绝对值目标,发挥北京等一线城市在引领区域污染防治的作用。
  2. 生态环境部尽快理顺相关职能,将应对气候变化与改善空气质量在目标、标准、技术研发与推广、工程措施、投融资、 政策手段选择、监督执法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有机融合,实现协同管理、协同控制,以求战略与政策、规划实施的效率和效果优化。
  3. 各地方积极进行空气质量与碳排放协同治理,确定城市碳达峰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实现常规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减、控排并举。
  4.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应加强长效管理机制,未达标城市应遵循《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要求,尽快制定各自的“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攻坚战和持久战结合,以期逐步、按时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5. 应深入研究四大结构调整的重点领域及路径,以实现其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最大化效果。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 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环境污染程度作为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的硬指标,也作为基础设施投融资和新建项目的高门槛,将创新型、高效率的清洁技术、项目、领域作为增长新动能的抓手去培育、扶持。在能源领域,要进一步重点加速治理散煤,推进煤改气和其他清洁替代,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非化石能源利用的绝对数量与占比,统筹考虑能源相关局地污染控制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在交通领域,应进一步加强多种运输方式之间基础设施、运输和装载单元的标准化;进一步推进铁路改革,提高铁路货运竞争力;加强货物装卸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与应用;挖掘利用市场和政府货运相关大数据支持政策研究;加快国内船舶排放控制区升级并进一步加严并拓展到国际排放控制区,研究制定汽车行业零排放的长期战略目标等。为在深水区取得突破性进展,需要党中央、国务院作为一盘棋在更高层次上统一指挥、协调不同部委、中央和地方的行动。
  6. 突出珠三角城市群在国家空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标杆和引领作用,在确保全面达标的同时,进一步开展针对PM2.5和臭氧的综合治理,并探索实现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目标的对策和路径。

能源基金会长期关注中国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领域的发展,我们相信《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将为中国空气质量的全面改善注入强大的动力。我们愿意和社会各界一起,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