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加快国际合作通过绿色投资支撑经济复苏和提升能源安全

发布于 2022-06-14
 0    0 

我的发言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气候变化与COP26进展;二是宏观经济形势与投资的作用;三是能源安全背景下的近期挑战。

首先,COP26提醒我们,我们必须围绕气候变化这个时代重大议题凝聚在一起。开展国际合作可能需要时间,但我们应该意识到拖延合作会增加气候危险。IPCC第六次报告清楚地表明了“拖延”是多么危险。在21世纪20年代这十年里,我们需要开展具体行动推动合作,即便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半的时间。乌克兰冲突导致的危机可能会占用我们未来更多时间,十年很快就会过半。我们需要牢记,为实现1.5°C的气候目标,必须在这个十年中减少40%的温室气体排放。我想就COP26强调两点,一是各国的净零承诺目前大约涵盖了全球75%的碳排放,二是私营部门的作用,这两者结合产生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实现净零排放是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故事,这一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印度日前作出的净零排放和实现更清洁增长的承诺正是鲜明的例子。我们必须意识到,从公共交通到分布式光伏,许多行业的发展可以同步解决适应和缓解的问题,并且也能解决能源安全的问题。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的对我们落实清洁能源系统转型的承诺和继续可再生能源投资至关重要。

第二,我们必须明确需要多大规模的投资,及其对金融的影响。没有投资就无法实现净零排放目标。G7国家需要的新增投资量至少相当于其GDP的2%。对于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所需的投资量则远大于这个数字。当前全球都需要大力投资,不仅为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也为了经济复苏、增加生产力,以及实现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当今全球许多国家的实际利率为负值,即表示计划储蓄高于计划的投资(用标准的凯恩斯宏观经济分析)。应对该问题的正确方式是需要同时提高全球的需求/产出和全球发展的投资。这将是一个由投资和创新驱动的新增长故事。而为了实现投资的目标,我们需要制定合理的政策、采取正确的融资方式。投资的一大部分将来自于私营部门,但同时也会有部分来自于公共部门。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需要非常强力的资金注入来确保重振增长并建立可持续、有韧性的增长模式。国际金融机构需要为此扩大放贷能力。我认为G7国家、中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都需要扩大这种支持的力度,否则就不能通过投资实现气候目标和能源安全。

最后,谈谈能源安全的现状。我们必须更努力、更快地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特别在电力和交通领域),同时投资于新的清洁技术(如储能、能效提升和电网升级)。电网可以将周边地区或国家的电力系统互联互通,有助于更大规模地平衡电力需求和供应,提高能源安全。欧洲的电网应该要汇聚有来自南欧的太阳能,以及来自北欧的风能,但包括美国在内许多地方的电网结构都很脆弱。如果中国、美国和欧洲非常清楚并坚信前进道路上要加快能源系统脱碳的话,我们就可以创新发展路径,推动世界经济活动复苏。鉴于投资的化石能源项目很可能成为搁浅资产,新的增长模式还将帮助我们遏制化石能源投资的回弹。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