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面对能源危机应对得当,将助益实现净零排放承诺

发布于 2022-06-14
 0    0 

我们正处于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中。这次危机大大不同于以往,因为俄罗斯在全球能源供给系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直到最近,俄罗斯仍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天然气出口国,并在煤炭市场发挥重要角色)。

能源危机将对能源政策和气候变化产生巨大影响。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导致了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衰退,但也推动了节能和能源供应的多样化。例如在20世纪70年代,一辆汽车行驶100公里需要20升汽油。各国政府采取应对危机措施的几年之后,汽车的百公里油耗降低到了10升汽油,燃油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许多国家还建立了核能,事实上世界上目前40%的核电站都是为了应对危机而建造的。这两个例子表明,如果我们应对危机的措施得当,有助于构建更美好的未来。

面对当前的全球能源危机,我们比过去更加幸运。首先,与20世纪70年代不同,我们有更为成熟的、经济上更为廉价的替代技术,如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等。这场危机将加速这些技术在学术研究、气候变化和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其次,根据《巴黎协定》,有130多个国家承诺在2050年左右(或稍晚)的时候实现净零排放,这些承诺促使许多政府出台清洁低碳的政策。国际能源署关注世界各地的每一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上周发布的《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更新报告》中显示今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将达320G,其中60%的增长来自太阳能,而中国是目前最大的贡献者。中国不仅在太阳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风能、电动汽车、核能等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这些令人鼓舞的发展趋势外,我们还要关注新一轮大规模的化石燃料投资,尤其是对煤炭基础设施的投资。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并且投资的势头变得愈发强劲。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建造一座燃煤发电厂,在正常情况下,它将伴随我们40年。这些大规模的化石燃料投资很可能会破坏达到1.5摄氏度的希望。如果各国政府认真对待他们的气候承诺,加速清洁能源的转型,大多数对化石燃料的投资很可能不会反弹。当前的能源危机不应该给化石燃料投资提供免费的门票,世界无需在解决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之间做出选择。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