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国合会|波德斯塔:通过可再生能源保障国家能源独立与安全 促进全球能源转型与合作

发布于 2022-06-21
 0    0 

俄乌冲突局势逐步升级,加深了全球对于能源安全问题的担忧,世界各国开始重新审视过度依赖化石燃料而造成的潜在风险。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和能效提升,有望成为提升能源安全并降低能源成本的可行解决方案,这对全球低碳能源转型进程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既是机会窗口,也蕴含着挑战。

近日,能源基金会携手儿童投资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国合会气候专题研究课题组指导下举办了“地缘冲突的启示:加速可再生能源应用,提升能源安全”为题的线上会议,邀请中国、欧洲、美国及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和决策者共同交流探讨。与会嘉宾的观点阐述与思想精华整理如下。

通过可再生能源保障国家能源独立与安全 促进全球能源转型与合作

能源独立、能源安全、气候安全、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应成为各个国家当今的主要政策努力方向。中方的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和美方气候特使约翰•克里签订的中美联合声明表明,尽管在紧张的外交与贸易环境下,中美双方仍然可以在清洁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应为新能源技术发展与扩大部署创造健康的竞争环境。这是一个宝贵的机遇,有望培育各国在能源独立上的竞争,并将可再生能源推到能源转型的核心位置。

俄乌战争凸显了能源独立与能源安全作为国家核心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严重依赖外国供应或全球市场的不稳定能源供应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全球各地区国家都受到了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汽油价格在战争爆发两周内上涨了将近0.7美元/加仑;英国能源支出增长了近50%。能源价格上涨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同样的延申到了食品以及其他商品上,而实际上这种脆弱性在战争爆发钱就已有所展现。长期以来,各国都将经济发展建立在对化石能源的严重依赖上,导致其受能源市场波动的影响很大。动荡形势进一步加剧了各国对于化石能源生产的依赖和化石能源基础设施的锁定效应,从而带来更大的脆弱性。这些行为为我们此次讨论定下了基调。截至2021年,欧洲五分之二的天然气、四分之一的原油和44%的煤炭消费都进口于俄罗斯。中国已在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

石油以及天然气是全球刚性需求商品,即增产政策对于稳定价格的影响有限。美国的石油产量即便已创新高,但能源价格仍然大幅增高。

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口群体面临着最大的冲击,讽刺的是对气候变化问题贡献最小的群体却是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群体。在美国的气候行动尽管有一些进展,但仍亟待真正的投资以实现拜登政府在2030年减少50%排放的目标。中国的清洁能源已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中国对煤炭及其他化石能源的依赖仍然较大。

能源独立、能源安全、气候安全、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应成为各个国家当今的主要政策努力方向。只有建立在清洁能源上的经济才是唯一有效应对全球化石燃料市场浮动和高价格影响的有力方法,也是避免气候灾难的唯一解决方案。

全球各国政府终于意识到了应该开始采取行动,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在2030年前完全摆脱对俄罗斯在化石能源进口依赖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核心就在于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对能效提升的投资,以及在供暖供电领域替代天然气使用。根据预计,此计划可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在今年年底前减少三分之二。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还提出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的40%提高到45%,将太阳能产能在2028年前翻倍。尤其是德国,提出了几十年以来最激进的能源政策改革,计划通过发展新能源在2035年前彻底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能,与美国的目标一致。

拜登总统已签署涉及1.2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投资与就业法案,该法案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包括了低碳交通基础设施、电力、充电桩、电网升级改造,以及绿色(尤其是绿色氢能)项目试点。拜登总统还在推动更多的工作,国会仍然可以通过立法,向清洁能源经济投资 5000 亿美元,该立法取决于一位美国参议员的投票,而我们仍然在努力使其通过(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内存在这种乐观可能)。中国也一直在大力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在 2010 年至 2019 年期间,中国在海内外清洁能源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资近 7600 亿美元。

可以明确的是,中国和美国未来的发展环境都将由可再生能源与创新占据巨日剧增的重要角色。对于两国来讲,这都意味着通过可再生能源供应链的多元化实现更高的能源安全,以及加强本土制造业的机遇。平心而论,当前中美之间和中欧之间的竞争都大于合作。多边合作成为主要合作途径,但目前竞争仍占主导地位。中方的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和美方的气候特使约翰•克里与格拉斯气候峰会上签署的中美联合声明展示了尽管处于紧张的外交与贸易环境下,中美双方仍然可以在清洁能源上展开合作。应为新能源技术发展与扩大部署创造健康的竞争环境。

建立健康的竞争环境已成为美国目前的法案制定的动力之一,如美国革新与竞争法案,可以带领我们在低碳科技建设上做出突破性的进步,刺激新能源和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建立有助于实现全球清洁能源目标的制造业供应链。 

创造健康的竞争环境是近期美国通过法案的推动力,比如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它可以真正实现低碳技术的突破,刺激对可再生能源和基础设施的重大投资,若全球实现其清洁能源发展目标,这种制造供应链将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中国、美国、与欧盟可以就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安全达成一致,我们就可以实现全球能源革命,并为提出更高的气候治理目标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此举将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国家的发展轨迹产生重要影响。当前我们面临重大的重塑全球能源版图的机会,有望培育各国在能源独立上的竞赛,并将可再生能源推到能源转型的核心位置。在国际社会对于化石能源数十载的重用后,我很乐观地相信当前的变动也许会改变这种情况。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