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技术路径探索

发布于 2023-08-11
 0    0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污染物减排已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双碳”战略提出,钢铁行业未来将面临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以及严峻的“碳经济”挑战,需在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同时,积极开展碳减排工作,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技术是实现减污降碳的关键,目前其支撑能力仍显不足,亟需完善减污降碳技术路径,研发突破性低碳创新技术,加快行业颠覆性技术的推广应用,解决关键问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一  探索钢铁行业减污降碳技术路径

我国钢铁行业受能源资源禀赋影响,具有能源结构高碳化、粗钢产量大、企业数量多、碳排放机理复杂的基本特征。根据行业现状,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意义重大,将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生产、消费、能源和技术革命,进而重塑全行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总体上,我国钢铁行业低碳转型主要分为增长、减量、加速重组、强化环保、低碳发展五个阶段。目前大部分企业尚处于低碳发展初级阶段(自主碳数据核算、摸清家底,初步开展低碳发展实践),行业低碳转型任务艰巨。

为加速行业低碳转型发展,钢铁行业积极推动减污减碳协同治理,探索减污降碳技术路径,主要包括推进高质量超低排放改造、优化原燃料结构、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调整流程结构、创新低碳冶炼技术、构建协同增效管控平台六个方面。围绕上述六方面,研究团队加强相应技术的研发、推广及应用,减污降碳成效显著(表1)。


表1. 我国钢铁行业减污降碳技术路径研究进展

二 攻克钢铁行业“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在减污降碳技术支撑下,未来钢铁行业“双碳”路径将经历达峰、降碳、脱碳、中和四个阶段。不同阶段的任务、面临的问题及其实施路径不同,需从以下四个关键问题着手开展工作:

 

达峰是发展问题。核心是解决发展中的结构调整问题(产业布局调整、用能结构调整、原燃料结构调整等);

降碳是技术应用问题。把能源和资源的节约放在首位,把先进技术系统地应用好是关键;

脱碳是技术革命问题。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工艺流程、生产过程、经济增长脱离“碳排放”;

中和是产业协同、产城融合、区域联动问题。碳中和背景下,钢铁企业需跨区域联动,实现多区或跨区碳中和。并逐步和化工、建材、能源、环保、市政设施等产业融合发展。


针对上述关键问题,未来需加快结构调整,现有技术应用,突破性、前沿性、创新性脱碳技术的研发、示范及应用以及多领域协同推进(表2),持续推动减污降碳,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表2. 我国钢铁行业不同阶段实施路径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减污降碳技术路径逐渐明晰,减污降碳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未来将加快技术研发及应用,持续完善“双碳”路径,攻克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难题,助力我国尽早实现“双碳”目标。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