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推进畜牧业甲烷减排及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建议

发布于 2023-11-27
 0    0 

作者:环境管理项目组

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具有增温潜势高、寿命短的特点。甲烷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为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与甲烷排放控制协同,科学、合理、有序控制甲烷排放,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明确强调了在农业/畜牧业领域的甲烷排放控制,细化了针对畜牧业甲烷管控的对象,提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梳理了关键技术领域,鼓励创新的交易机制及经济激励政策支撑,以及着重强调了污染物与甲烷的协同控制一体推进的治理体系。2023年,能源基金会支持开展了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甲烷减排战略和路线研究工作,期待对畜牧业甲烷减排的落实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一、畜牧业甲烷排放来源和现状

畜牧业的甲烷排放来源包括肠道发酵和粪便管理,这两类排放是我国农业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相关研究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农业甲烷的排放量约为2049.3万吨(1869.6-2228.9万吨),其中来自畜牧业肠道发酵、粪便管理的排放分别占52.2%、10.2%。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支持《农业领域甲烷减排潜力》报告)

在不同的畜牧业品种当中,反刍类牲畜牛和羊是最主要的甲烷排放源。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支持《内蒙古畜牧业温室气体减排策略与路径》报告)

2022年我国肉羊存栏量超过3亿头,牛存栏量达1亿头,居世界前三。国内对于牛羊肉的需求量呈持续增加的趋势。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重要的牛羊生产基地,草原畜牧业是当地优势和支柱产业,而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与畜牧业发展存在矛盾,在“双碳”目标下亟需降低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强度。

二、畜牧业减排的挑战和建议

能源基金会支持项目以内蒙古为例,研究畜牧业甲烷的排放规律、不同饲养方式下反刍动物的甲烷排放特征、养殖场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及措施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在研究中发现,畜牧业温室气体减排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没有详细的排放清单,排放现状不明确;二是牛羊品种繁多,饲养方式多样,存在区域差异,排放因子的确定需要本地化;三是牧场缺乏具有可操作性和激励性的政策与技术措施。因此,在《方案》下一步实施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畜牧业减排的这些挑战,因地制宜地制定创新和可行技术清单,总结最佳实践,充分考虑区域具体情况实施和推广。

  1. 我国畜牧业大省和行政区域制定详细的、针对不同类别排放源的畜牧业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以此为基础准确估算畜牧业温室气体的产生量,才能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控制排放,减缓温室效应。
  2. 不同种类的家畜排放因子不同,需研究不同种类家畜的温室气体产生机制,找出各畜种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影响因子。理论核算不能准确反映畜牧业温室气体产生情况。
  3. 我国家畜品种繁多,饲养方式多样,制定科学可操作的甲烷减排措施和路径应当因地制宜。从研究中发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下的碳排放水平要远远低于牧民散养下的碳排放水平,畜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是减少畜牧业碳排放量的最有效途径。但同时也要考虑权衡效应,例如圈养可能会导致能源消耗增加而增加了二氧化碳排放。
  4. 通过改变饲料的组分可以改变营养成分的代谢途径,减少反刍动物温室气体排放。反刍动物饲料中约有7-10%的能量被代谢成甲烷。倡导精准饲养,在日粮中适当添加甲烷抑制剂,提高饲喂技术,使畜禽达到最佳生产性能,不产生营养物质的浪费,符合牧民的利益同时减少了甲烷排放。

三、协同推进畜牧业减污降碳

《方案》中特别提出了污染物与甲烷的协同控制一体推进的治理体系。畜禽粪便不经处理长期储存会加大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会产生大量养殖恶臭气体,包括氨气、硫化物等污染物,与甲烷排放源一定程度上具有一致性和耦合性。而对畜禽粪污进行综合利用,如生产能源化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沼液沼渣作为肥料还田,一方面可以降低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升。


内蒙古科左后旗哈拉嘎台嘎查肉牛养殖种养结合
(图片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畜禽粪污造成的温室气体以及“同根同源”的污染物排放会受到养殖场规模、环境状况、清粪方式、堆体规模、堆肥模式及粪污处理工艺等方面的影响,为有效控制和减少畜牧业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建议推动养殖场采取进一步的畜禽粪污协同管控措施及激励政策,例如:

  1. 在新建规模化养殖场中配合固液分离、厌氧发酵等处理工艺可以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 在养殖场提倡生态养殖模式,构成天然的有机生态系统,产生的畜禽废弃物可作为有机肥还田供农作物利用,达到高效、低能、低排放的效果,增加土壤固碳能力;
  3. 为养殖场提供经济激励措施,引导其主动控制和减少畜牧业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
  4. 为养殖场提供减污降碳协同的技术指导,并同步监测规模化养殖场的甲烷浓度、氨气浓度、硫化氢浓度和臭气浓度,评估减排效果。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