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全球气候治理需要重建互信,绿色转型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参与

发布于 2023-12-29
 0    0 

韩佩东 国合会委员,儿童投资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当前全球各国不同程度地面临包括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和能源供给在内的多重挑战。部分气候脆弱国家还面临严峻的经济和债务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增强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性和机制安排,加强互信、在多边主义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绿色转型,促进积极合作以减缓气候变化、应对极端天气。

重建多边主义意味着世界各国需共享转型的机遇与收益。一些国家拥有绿色产业所需的大部分关键资源,需要在绿色转型过程中获得公平包容的发展机会,迫切希望参与绿色产业变革。主要经济体应帮助低收入国家缓解债务负担、吸引绿色投资、推动技术进步、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不仅在可再生能源和电动车领域引领全球,在消除贫困方面也做出了示范,“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推动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不仅是中国,欧洲和美国可以与中国共同开展全球良性竞争,在第三国开展合作,推动可持续供应链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到转型中来。

另外,我们还需要对近几年全球极端天气的现象做出深刻反思和有效应对。我们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大规模推动关键技术和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甲烷和其他短寿命温室气体的减排、高效环保的制冷和供热技术,以及时扭转当前的碳排放趋势;同时面对热浪等极端天气采取有效的气候适应策略。

展望今年的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球盘点在回顾进展之外,还应该关注前瞻性的目标,例如,投资清洁能源而非化石能源的资金量就可以作为衡量未来6年乃至2030年后行动是否及时有效的最佳前瞻性指标之一。如果不及时关注这些前瞻性指标并做出及时调整,就可能错失转型的关键窗口。
 

Search Blogs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