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地方省市实现双碳目标的机遇及挑战

——聚力COP27 能源基金会首场研讨会成功举办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期间,能源基金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同步举办了系列专业研讨会。当地时间11月14日,首场研讨会“聚力凝心,促进地方行动以加速中国迈向碳中和”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成功举行。来自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盖尔建筑事务所、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儿童投资基金会、万科基金会等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1:研讨会现场。照片拍摄:天联互通,AD Power)

会议由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主持,她介绍能源基金会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介绍中国地方省市为实现30/60目标所采取的行动,分享他们的见解,并与国际专家进行对话和交流。能源基金会战略合作副总裁卫梵斯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积极行动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十四五”规划和“1+N”政策的制定,中央政府为各地方提供了自上而下的指导。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及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希望今天的研讨会,能够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通过有效的政策及商业模式探讨,进一步推动中国实现碳中和转型。


(图片2:能源基金会战略合作副总裁卫梵斯进行开场致辞。照片来源:线上会议截图)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从重要性、机遇及挑战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各地在气候行动方面的实践,他提到,中国在减碳过程中需面对诸多挑战。例如,经济增长与减碳之间的矛盾、保障能源安全与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等。但是,我们在其中也看到了巨大机遇,首先,中国各地政府纷纷提出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并将其与当地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其次,我们拥有巨大的结构调整需求及转型空间。最后,各地通过积极的技术创新,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正在更科学地推进低碳转型进程。


(图片3: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发言。照片来源:线上会议截图)

随后,多位专家介绍了中国不同省市为推进“双碳”目标所采取的具体行动。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介绍了山东高碳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路径,并重点举例介绍山东省造纸行业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经验; 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波介绍了山西省庄上村光储直柔试点工作,目前庄上村建设了2兆瓦分布式光伏,截止到今年11月8日,共计发电100多万度电,节约标煤800余吨,形成了光储直柔在中国的典型发展路径和案例参考;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胥小龙介绍了北京市热泵供热推广的实践,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到2021年年底已突破1亿平方米,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5万吨;盖尔建筑事务所合伙人Kristian Skovbakke Villadsen介绍了上海黄浦江两岸以人为本的改造项目以及南京东路步行街贯通工程,建成了黄浦江滨江47公里连续的公共开敞空间及连贯步道,提升了滨江的可达性,吸引了83%的人们采用绿色交通方式到达,并在15分钟生活圈范围内为约480万人口提供了日常活动的户外场所,大幅度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美化了城市景观。


(图4:盖尔建筑事务所合伙人Kristian Skovbakke Villadsen发言,照片来源:线上会议截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经济社会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专家们围绕地方省市目前面临的能源转型、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创新等方面的挑战进行了探讨与建议。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全球建筑最佳实践联盟总裁Peter Graham,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席代表刘强,万科公益基金会气候变化议题顾问乔峰,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战略规划主任傅莎参与了讨论。


(图5:在线小组讨论。上左-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发言,上中-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席代表刘强发言,上右-万科公益基金会气候变化议题顾问乔峰发言,下左-全球建筑最佳实践联盟总裁Peter Graham发言,下右-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战略规划主任傅莎发言。照片来源:线上会议截图)

朱晓明强调,从中央提出“双碳”目标,到总体框架和政策的出台,再到地方落实,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实现的。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是通过能源结构的转型,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然而,如何在碳达峰的过程中兼顾碳中和,思考对应碳中和的制度设计和最终减排目标,其中存在挑战。对此,我们首先应高度重视碳市场的建设,关注配额市场,包括碳汇的多元化发展;第二,要扎实基础工作,建立完善的基础数据体系;第三,要建立符合碳市场发展的制度体系,强调立法和规范市场价格机制。

国际组织可以在帮助地方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刘强表示,未来的5-10年是中国推进“双碳”目标的关键阶段,而地方层面的行动非常重要,为此,我们需要用更系统化的思维来推动低碳转型,把发展新动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充分结合起来,加强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探索和应用,并促进在地方层面交流和分享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来自全球建筑能效网络执行主任Peter Graham先生强调了在工作中设定目标,联合相关方推动落实,以及数据的重要性,并举例国际上关于推动资金落实方面的经验。

万科基金会顾问乔峰博士从建立更广泛的低碳伙伴关系,注重更多NGO能力建设,以及推动社区减碳工作、消费行为变化和关注宜居等角度给出了建议。

在探讨因地制宜落实双碳目标时,傅莎表示,在实现低碳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为地方政府提供适应本地经济发展的转型模式;在整体规划中兼顾受益方和利益损失方,帮助地方政府更好的平衡减碳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