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在COP27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加强全球气候解决方案中国贡献

2022年11月14至15日,能源基金会在COP27期间组织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及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举办了系列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在加速全球气候解决方案中的作用,提升全球气候治理雄心并加强各国实施的行动决心。此次活动也是能源基金会三年以来首次以线下为主的大型国际交流活动,旨在冲破疫情的阻隔,为中外双方的交流提供桥梁和纽带,推动中国与国际气候界加强互信。


图片拍摄:天联互通

系列专家对话与圆桌讨论包括为促进碳中和转型的地方行动、加强气候行动与能源转型传播、全球气候行动的中国角色二轨对话、电力危机视角下的煤炭向可再生能源的快速转变、中国甲烷减排行动。此外,能源基金会还发布了《中国碳中和综合报告2022之电气化专题报告》,并和国际慈善组织共同探讨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可持续能源领域加强国际合作。


图片拍摄:天联互通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各国需提升政治信任水平,为务实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与合作提供前提条件。专家建议,一是将净零排放有望成为中国新的发展增长点,使其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大幅提高生产力效率,进一步改善国家政策体系与提升地方行动意愿,推动中国实现碳中和转型。二是加速中国清洁能源转型以及新型电力系统改革方面的努力,加速电气化发展;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跨部门政策协调,碳市场要与金融市场相连接,通过鼓励具体领域的绿色融资帮助技术转移,帮助摆脱化石能源依赖;三是重视低碳技术的作用,帮助中国在碳捕捉、氢能、储能、光伏等方面技术应用,推动商业化降低技术成本;四是通过各级地方政府及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以积极的技术创新,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解决方案;五是用有效的传播加强全社会对碳中和理念的正确认知,解决跨界分歧并促进多方合作,共同改善气候治理环境;六是关注可持续供应链的比较优势和多元化原则,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源供应链的稳定,减少贸易壁垒,发挥不同国家比较优势,推动全球可再能源生产业蓬勃发展;七是中国需要加速甲烷减排行动,解决基础数据统计与监测核查、减排激励机制及政策体系方面的技术问题,并且中美两国可以在减排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开展省州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八是促进国际、国内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开展政府间、私营部门、国家开发银行、跨国公司及学术界以的交流与合作,在UNFCCC框架内外共同推动清洁能源技术投资落实。


图片拍摄:天联互通

, ,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