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刘振民在能源基金会COP28展馆开幕式上致辞

2023年12月4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高级顾问刘振民在能源基金会COP28展馆开幕式上发表了开幕致辞,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COP28期间与各位同事见面,共同讨论如何协力应对气候变化,通过加强国际气候合作,加速推动全球低碳转型和绿色繁荣。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看法:

一是经济增长、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三个问题可以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当中得到协同解决。当前,经济复苏、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等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主要议题,同时,气候变化已经显著地影响地球生态和人类的经济活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已经势在必行,推动经济发展、保障能源安全与应对气候变化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找到一条可行的路径,实现对经济、能源、气候、粮食等等各个领域的统筹协调。中国过去十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可以提供正面答案。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以上的经济增长,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全球领先,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和韧性,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大量绿色产品和低碳技术。2022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超过51%。截至2022年底,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7.5%,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2.13亿千瓦¹。目前,中国森林面积2.31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²。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9%,全球一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通过转型创新,中国也新增了一些产业,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光是中国光伏领域就业已经达到220万,应该说它是可以协同发展的。中国的实践说明,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非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相反地能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可能在转型的过程当中会出现一些临时性的短期困难和挑战,但是从长远看,从全局看,转型肯定是对经济社会、环境、气候都有正向的作用,这一点上我们要克服眼前的困难,着眼长远,可能我们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二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之一。当前能源部门碳排放占中国排放总量的80%以上,电力行业碳排放在能源部门中的占比超过40%,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需按照“先立后破”的基本次序,用系统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经过十余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培育,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中国新增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主体。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达到13.22亿千瓦,历史性地超过煤电的装机量,约占全国总装机的48.8%,非化石能源占总装机达到52%或者到53%。一旦可再生能源发展到足够强大,非化石能源就可以把新增能源的部分完全覆盖,在30-40年左右的时间里从以煤油气为主的能源结构转换到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完全可行的。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的1/3,全球50%以上的风电、80%以上的光伏设备组件来自中国,中国用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连续七年居世界第一。随着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部署,中国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未来电力将更加绿色和低碳,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再次彰显了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坚定的决心。当前,世界已经迎来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希望我们各个主要国家不要因眼前的困难而改变,要继续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创新的目标和方向,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要坚持多边主义,要通过加速转型和创新来应对多重危机,实现各领域相互协同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合作共赢仍然是全球气候治理需要坚持的理念,要加大力度在绿色低碳技术领域寻求多双边务实合作。在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和危机面前,需要各国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国际合作,兑现自己的承诺,履行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为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开放的贸易金融秩序。今年20国集团(G20)峰会的宣言提出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中美近期共同发布的《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中明确支持这一目标,为全球气候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上个月COP28主席国、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NA) 和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发布的联合报告,也勾画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线图。各方都期待本次气候大会能通过《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全球盘点,帮助各国正视气候目标与务实行动的缺口;扩大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的国际共识,使其有望在COP30上转换为更有力的国家行动目标;促成全球以能源转型协同实现气候减缓、经济复苏与能源安全。中国愿意同美国、欧盟以及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一道,通过对话交流、合作推进全球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加速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中美欧在绿色产业的技术和市场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虽然在标准制定和技术研发方面客观上存在着一些竞争,但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尽管绿色低碳赛道的竞争会激烈,如果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健康的,以多方共赢全球受益为目标,将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降低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成本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除了各国政府间的政策对话和交流,还应该开展更广泛的非政府主体,包括地方政府、企业、智库、慈善机构间的对话与合作,非国家主体参与能够使合作更务实、更可持续,这样的合作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与成果的应用转化,既有利于各国落实自主贡献目标,也顺应世界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国际产业竞争与合作的大趋势。各位嘉宾,面对生态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的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今天到会各位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希望大家结合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新问题充分地交流,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合作推动全球气候行动、实现全球绿色繁荣,贡献大家的智慧。

最后,预祝本次能源基金会COP28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1.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3年度报告 https://www.mee.gov.cn/ywgz/ydqhbh/wsqtkz/202310/t20231027_1044178.shtml
2. 2022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https://www.forestry.gov.cn/lhjj/633/20230329/110120677374282.html

 

, , , , ,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