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举办企业日专场活动 共同探讨低碳技术创新与全球推广

企业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有能力制定可持续性标准,助力绿色技术转型,并对数百万生产者产生影响,推动气候加速转型。因此,如何推动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领导作用,如何积极应对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面临的障碍,以及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如何加速低碳技术的全球化进程,这些问题亟待讨论与解决。迪拜时间2023年12月9日,能源基金会、可持续发展世界工商业理事会和中国企业家论坛在迪拜世博城中国馆共同举办“COP28企业家倡议:经济发展、能源转型与气候安全的绿色创新”企业日专场活动,针对全球企业低碳转型和技术创新中的四个重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这也是是能源基金会“用切实行动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COP28系列活动之一。

环境、社会、治理(ESG)和企业碳核算:从雄心到责任,企业实现零排放的途径


能源基金会“环境、社会、治理(ESG)和企业碳核算:从雄心到责任——企业实现零排放的途径”研讨会会议现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环境、社会、治理(ESG)和企业碳核算:从雄心到责任——企业实现零排放的途径”研讨会,围绕中国和国际企业在ESG和碳核查、碳披露方面的前沿工作和先进实践,深入探讨如何推动建立标准化的企业碳披露、监测和报告体系,共同识别有利于企业提高碳减排雄心的政策与激励机制,推动企业间ESG实践和经验的交流互鉴,为全球低碳转型进程提供企业方案和创新思路。


能源基金会“环境、社会、治理(ESG)和企业碳核算:从雄心到责任——企业实现零排放的途径”研讨会会议现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会议邀请来自能源集团、房地产与建筑设计、循环经济、电子商务等行业的知名企业和咨询公司代表,以及大学、智库、金融机构和商会等共计20余位中外专家出席并发言。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为会议致辞(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前总裁朱云来做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做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未来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纽维尔(Richard Newell)做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裁董本洪做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主持会议(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生物圈三号创始人王石为会议做总结(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政策倡导与会员动员高级总监詹妮·多德森(Jennie Dodson)为会议做总结(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新型低碳技术的创造者和低碳产品的制造者,企业既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也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减缓注入了强劲动力,是全球低碳转型进程中重要的驱动力量。企业践行ESG不仅有利于实现其自身的碳减排目标,在全社会绿色转型进程中获得更多发展机遇,还将有助于引导整个供应链的低碳行动。

参会代表分享了各自领域内包括建筑、物流全生命周期和供应链碳减排、回收、碳管理系统、第三方认证等ESG和碳核算经验,并建议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推动ESG:政府通过系统化政策机制进一步激发绿色市场需求,扩大以太阳能、风电、电动汽车、储能为代表的低碳产品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全球能源转型与气候行动;企业积极投资清洁可再生能源并推进低碳技术研发,将ESG战略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行业和相关机构建立标准化的碳披露、监测和报告体系,并利用国际贸易中的碳税和碳边境调节机制,促进企业ESG碳披露量化与数字化转型,突破碳排放数据不可及等瓶颈,加强企业全生产周期碳监测,帮助企业有的放矢地改善碳减排方案。

与会代表指出,全球市场倒逼下,中国企业近年来不断积极主动开展绿色创新。期待企业发挥创新开拓的精神,借助自身的专业知识、行业洞察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参与并探索ESG和企业碳核算的创新方案,加强与政府、智库和非政府组织的沟通与合作,链接需求侧和供应侧,积极参与全球倡议,合力实现气候与环境友好型的低碳繁荣。

全球工业企业低碳转型圆桌会议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部门。从全球范围来看,工业部门贡献了约1/4的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在中国,这个比例和重要性更加突出,中国的工业排放占全国排放的40%-45%(不含发电部门排放),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业排放占比。因此,通过工业深度低碳化大幅降低工业部门的碳排放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至关重要。

“全球工业企业低碳转型圆桌会议”旨在分享工业企业在深度脱碳方面的最佳实践和经验,探讨转型挑战和机遇,加速创新解决方案的推广和企业行动,为全球和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和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来自全球线上线下大约六十多名中外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做开场致辞(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黄震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河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兼河钢国际副总经理刘娟分享企业创新实践(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主任凯伦•斯克里夫纳(Karen Scrivener)介绍LC3水泥(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华新海外区域副总经理兼阿曼国家总经理朱亚平分享企业创新实践(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专家一致认为,不少国家都发布了转型政策目标,但是在面临一系列技术、成本、机制、标准等多重挑战的情况下,企业的试点示范和技术创新将发挥关键作用。可喜的是行业已经取得了不少积极进展,很多领先企业在氢能炼钢、燃料替代、电气化、新型低碳水泥等方面开展了创新示范,并在上下游协同减碳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比如车企和钢企签订绿钢采购协议,共同承担绿色溢价,有效推动低碳绿钢的生产和消费。


气候使命基金中国区主任孟菲参与圆桌讨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对于如何加速和推广企业零碳转型创新和技术突破,专家提出需要加速“双碳”立法体系的建设,稳定的立法可持续性推进工业脱碳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专家们认为还需建立有效的市场机制,包括碳交易、绿色供应链等,从而让碳排放的成本越来越高,而减碳的收益越来越大。此外,还须建立并且改进相关的评价和贸易体系,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实施。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政策宣传和动员项目高级主任珍妮•道森(Jennie Dodson)参与圆桌讨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合作共赢,加速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中欧新能源汽车及供应链对话


“合作共赢,加速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中欧新能源汽车及供应链对话”参会嘉宾合影(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以超乎预期的速度加速发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过1000万辆,占全球所有新车销量的14%,2021年和2020年时这个数字只有9%和不到5%。State of Climate Action 2023报告指出,在有关气候变化目标的42个指标中,只有乘用车中的电动车的新车渗透率符合2030年气候目标的需求。

在“合作共赢,加速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中欧新能源汽车及供应链对话”上, 来自中国和欧洲的近20位智库、整车、电池及关键原材料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闭门会议。


欧洲运输与环境协会车辆与移动出行高级项目主任茱莉亚·波里斯卡诺娃(Julia Poliscanova)发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宝马集团移动业务可持续副总裁托马斯·贝克(Thomas Becker)参会并发言(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参会并发言(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与会专家围绕中欧可相互借鉴的政策以及实践经验、有助于实现合作共赢的关键领域、中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新的政治、经济和市场环境下,中欧新能源车企及供应链企业如何促进在技术研发、示范及大规模推广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和欧洲是新能源汽车的两大主导市场,2022年,中国市场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0%,欧洲是第二大市场,销售额增长超过15%。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份额将增至35%,而中国和欧洲仍将是重要领导者,和实现全球气候目标的重要力量。

与会专家均认为,为了确保新能源汽车及其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和欧盟都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在一些问题上双方还存在优化合作的空间,尤其是在中重型商用车、关键资源的回收利用、充电基础设施、车网互动等领域。中欧双方的良性竞争和有效合作不仅影响着中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对全球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全球气候目标和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在促进中欧合作方面,慈善机构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共识、深化合作。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赵冬昶参会并发言(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晓明参会并发言(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随着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许多国家更加重视供应链和能源安全,IRA、CBAM等重大产业和贸易政策也相应出台。同时,伴随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的目标提出,如何优化产能、加强全球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合作、加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为核心关键。

在“中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共同讨论全球光伏供应链合作及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关键问题,希望以此促进各国加强供应链合作、加速全球可再生能源部署行动。


能源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邹骥致辞(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执行副总裁黛安·霍尔多夫(Diane Holdorf)致辞(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学习交流委员会主席张文中致辞(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项目主任张永平做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技术发展方面,有专家指出,目前包括TOPCon在内的先进技术产能不足,未来随着光伏电池技术更新换代,包括钙钛矿在内的技术将促使电池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会释放出更多的光伏产能和发展空间。

在产业成本方面,专家认为,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全球光伏成本的下降做出了贡献,但欧盟、美国等区域国家有供应链本地化的需求,在气候变化影响加剧的背景下,全球各国应避免贸易纷争和政策分歧,加强供应链、贸易合作关系,共同加速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此外,专家还指出了未来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方面,随着光伏渗透率提升,各国电力系统均面临消纳难题,全球应在光伏并网、电力市场机制等问题上加强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包括中美、中欧在内的光伏进出口贸易关系面临挑战,各国供应链本地化和全球化的诉求存在矛盾关系。

针对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的目标,与会专家认为,需求侧价格信号是实现目标的关键,同时也应在产能优化、原材料获取、阶段目标设定等方面做好工作,并通过支持未来投资需求,加速可再生能源在终端的使用。

 

“环境、社会、治理(ESG)和企业碳核算:从雄心到责任——企业实现零排放的途径”嘉宾名单(按照发言顺序):

韩炜,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
邹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朱云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前总裁
傅成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
理查德·纽维尔(Richard Newell),未来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董本洪,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裁
杨雷,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李萌,滴滴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牛智敬,菜鸟集团副总裁与ESG总经理
吴镇龙(Laurent Arribe),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全球倡议高级经理
李晓梅(Xiaomei LEE),晋思建筑设计事务所(Gensler )大中华区执行总裁
马修·安东尼(Matthew Anthony),AECOM中东地区地产咨询主管
徐晋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薇,格林美集团副总经理
王石,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生物圈三号创始人
詹妮·多德森(Jennie Dodson),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政策倡导与会员动员高级总监

 

“全球工业企业低碳转型圆桌讨论”嘉宾名单(按照发言顺序):

何平,能源基金会工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
邹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黄震,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
刘娟,河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兼河钢国际副总经理
凯伦·斯克里夫纳(Karen Scrivener),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主任
朱亚平,华新海外区域副总经理兼阿曼国家总经理
张永杰,宝钢中央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孟菲,气候使命基金中国区主任
菲利普·安德鲁斯-斯皮德博士(Philip Andrews-Speed),牛津能源研究学院中国能源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
珍妮·道森(Jennie Dodson),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政策宣传和动员项目高级主任
卫梵斯(David Vance Wagner),能源基金会战略合作副总裁

 

“合作共赢,加速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中欧新能源汽车及供应链对话”嘉宾名单(按照发言顺序):

多米尼克·沃格雷(Dominic Waughray), 世界可持续工商理事会执行副总裁
邹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张洪涛,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
刘小诗,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
茱莉亚·波里斯卡诺娃(Julia Poliscanova), 欧洲运输与环境协会车辆与移动出行高级项目主任
龚慧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
克里斯蒂亚诺·法肯哈(Cristiano Façanha), 智慧货运中心道路货运电动化总监
克里斯蒂安·霍奇菲尔德(Christian Hochfeld), 德国交通转型组织董事总经理
托马斯·贝克(Thomas Becker), 宝马集团移动业务可持续副总裁
安锋,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创始人兼执行主任
鲍伟,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毅,国轩高科高级副总裁
刘强,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代
王晓明,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轩耀磊,长安汽车欧洲项目组项目副总监
杨雷,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张宇平,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冬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中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嘉宾名单(按照发言顺序):

邹骥,能源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黛安·霍尔多夫(Diane Holdorf),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执行副总裁
张文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学习交流委员会主席、物美集团、多点DMALL创始人
秦升,协鑫集成全球营销中心副总裁
陈怡,气候工作基金会项目总监
大卫·桑德洛(David Sandalow),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能源与环境中心联合主任
孟菲,Climate Imperative 中国区主任
钱晶,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
罗伯特·赫茨伯格(Robert Hertzberg),前加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涂建军,博众智合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
张永平,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项目主任
, , , , , ,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