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巴黎协定之友”高层对话会召开 大咖云集为落实《巴黎协定》提供建议

3月25-26日,“巴黎协定之友”高层对话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邀请为《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达成做出了重要贡献的高级代表重聚,为今年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及2020年后落实《巴黎协定》实施提供建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以及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致开幕词。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致辞中表示:“《巴黎协定》是在我们和其他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孕育出的一个婴儿,到场各位都是‘巴黎协定之友’,我们要让这个婴儿持续健康成长。目前《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已经达成,下一步的关键是落实。今年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举行联合国气候峰会,动员各方提高力度。我们举办此次巴黎协定之友对话,就是想创造一个非政府、非正式的平台,把老朋友聚到一起,畅所欲言,头脑风暴,为联合国气候峰会提出意见建议,为促成《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建言献策,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


解振华院长致辞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的进展,赵部长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的大事,也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既是中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与其他国家深化气候合作的意愿不会变,中国致力于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推动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努力不会变。”


赵英民副部长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旭书记强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重大挑战,清华大学在气候与能源领域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积累,新成立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院长解振华的带领下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在重大政策研究、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开展国际合作、培养未来人才等多个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的重要进展。在年初的达沃斯峰会上清华大学倡议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这些紧锣密鼓的安排都是希望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陈旭书记在开幕式致辞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表示:“今年是我来清华读书入学40周年,回到母校特别高兴。”他说,《巴黎协定》是人类的重要遗产,是通往全球气候安全的保障。今天,《巴黎协定》的推进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希望这次对话会,能帮我们梳理一些重要问题:一是如何维护当前气候行动的势头,二是探讨如何与政策决策者进行更多的互动和沟通,三是如何实现政治势头与市场及经济进程的结合,保证政策信息能够真正引领并激励利益相关者切实采取行动,四是如何开发具体的实施路径,助力实现我们的雄心壮志。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家的智慧和勇气。能源基金会愿意为推动这样的非政府、非正式的对话,做出持续的贡献。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致辞

在一天半的对话中,与会者围绕达成《巴黎协定》的经验、实施阶段面临的挑战、强化行动的方向、今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大会等关乎全球气候治理未来走向的重大问题,展开多轮坦诚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大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今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取得成功,推动《巴黎协定》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提高行动和支持力度,促进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加速技术创新,以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长期目标,实现全球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决定,“巴黎协定之友高层对话”将落实为一种民间交流机制,邀请更多代表出席,讨论更多问题。本次会议的总结将通过特使转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经磋商,计划明年同期在法国巴黎举行第二轮高层对话,继续为《巴黎协定》的实施贡献智慧。

联合国秘书长2019气候峰会特使路易斯·阿方索·德阿尔巴·戈恩戈拉(Luis Alfonso de Alba)、副特使安妮·索菲·切里索拉(Anne-Sophie Cerisola)、新加坡环境和水资源部部长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美国前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巴西环境部前部长伊扎贝拉·特谢拉(Izabella Teixeira)、秘鲁环境部前部长埃努尔·普尔加·比达尔(Manuel PULGAR Vidal)、法国前气候变化谈判大使劳伦斯·图比亚娜(Laurence Tubiana)、南非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萨卡妮·恩高曼妮(Tsakani Ngomane)、外交部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孙劲、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孙桢、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副主任高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外交部条法司气候办主任周倩等高级代表参加了对话。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原文标题为“新闻|“巴黎协定之友”高层对话会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本文在原文内容基础上有所增减,部分图片来自于原文。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