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和能源基金会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10月22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和能源基金会召开合作框架协议进展交流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进展,研讨2021年合作设想。生态环境局陈添局长和能源基金会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邹骥先生出席会议。


(摄影:尹乐)


(摄影:钟丽锦)

自2019年11月,能源基金会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3)》以来,能源基金会面向首都生态文明顶层建设顶层设计、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京津冀生态环保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以及生态环保领域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四大合作领域,累计提供资金支持420余万美元,积极支持市相关直属单位及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开展研究及培训项目共32项,为北京市进一步加强空气与气候协同管理低碳交通、建筑节能和绿色冬奥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陈添局长指出,习近平主席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这对首都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保和气候变化工作的成败将直接关系到2030年碳中和和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因此双方应抓紧该战略机遇期,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他指出,今后合作的三个重点合作方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继续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探讨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计划,加速推动北京进一步提高电气化比例,提高绿电占比;系统评估北京市提前碳达峰,明确达峰和减排的具体举措;注重交通领域的低碳发展,提高电动车比例和公共交通比例;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和碳金融等市场手段;同时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将国际经验引进来,也让北京经验走出去。

邹骥总裁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最新气候行动目标是一个具有丰富深刻历史含义的里程碑,开启了中国环境与气候协同保护的新征程,而北京的行动则将对中国落实习主席承诺产生重要的带动作用。他建议,充分利用北京首善之都的区位优势,推动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创新,以创新驱动减排;讲好北京新的增长故事,将环境目标传导至市场主体,通过交易实现市场定价,真正落实生态文明。他表示,北京已具备条件率先实现碳达峰,建议合作开展科学评估,争取尽早达峰。能源基金会将在支持研究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对落地项目的支持,为推动北京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及应对气候变化处、大气处、机动车处和财务处,能源基金会有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有关议题交流。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