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中国现代化的新征程:“十四五”到碳中和的新增长故事

    

2020年12月10日,能源基金会发布研究报告《中国现代化的新征程:“十四五”到碳中和的新增长故事》。 该报告作为能源基金会长期低碳战略工作组的重要工作成果,全面阐述了支持中国同时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以及现代化远景目标的新增长路径,为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所需的长期部门战略和近期行动提供参考。

该综合报告由能源基金会牵头,马里兰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心协调,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来自上述8个机构的21位作者共同完成了该报告的撰写工作。

该报告建议中国在全经济范围内脱碳,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实现更广泛的远景发展目标。报告认为可以为多部门制订互为联动的转型战略,在同一时期实现多项发展目标。例如:低碳能源转型和可持续交通战略的推广,在增加清洁就业机会、实现经济繁荣的同时,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社会公平性。此外,中国的城市化速度不断提高,中产阶级人群持续增加。这些国际和国内普遍的发展趋势,也要求中国要尽快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应对新形势下的增长需求。

“碳中和目标只是中国正在开展的经济转型工作的一部分,但它将为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指出: “中国在创新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政策制定者可以总结其中的经验,让这些经验在清洁技术研发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碳中和是对整体经济的挑战,必须在所有部门实现大幅度减排。”马里兰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主任莱昂·克拉克表示:“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等行动,可以有效促进其他发展目标的实现,例如改善空气质量,促进更多劳动力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就业。 ”

中国政府最新的2060气候承诺将对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C 之内的目标做出重大贡献,但是需要即刻行动。

“本报告采用多模型比较分析后发现,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与全球范围内实现1.5°C温控目标的 ‘成本最优’路径大体一致。”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傅莎认为:“中国需要立即开始行动,积极回应全球加速气候行动的呼声。到本世纪中叶左右,中国需尽可能实现CO2净零排放,并显著降低非CO2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项目主任余莎提到:“本报告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国将通过创新、低碳战略和加速行动,引领经济转型并实现普惠繁荣,为其他国家树立成功的典范。”

中国已做好充分准备,加速向清洁、充满活力的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最后指出:“基金会将继续支持针对中国深度脱碳的“双赢”途径的研究,促进中国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讲好中国的新增长故事。”

下载决策者摘要
下载报告全文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