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邹骥总裁受邀参加“地方碳达峰碳中和:深化与突破”研讨会 探讨地方经济新增长故事

2023 年 3 月 24 日-25 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地方碳达峰碳中和:深化与突破”绿色低碳发展智库伙伴2023年会成功召开。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地方绿色低碳转型,活动邀请了来自国家生态环境部、广东省生环厅、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能源基金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的众多领导和专家,围绕重点领域和行业的转型发展,及地方在迈向“双碳目标”过程中的具体实践,展开深入交流。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受邀参与了活动,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以“地方经济的新增长故事”为题进行了演讲。邹骥总裁分析了经济增长、能源安全与气候减缓三个重要目标的关系,强调了跨区域实现电力共享共济的重要性,并针对各地方实现“双碳”目标的发展差异,为能源大省的转型提供了发展思路和建议。

邹骥指出,第一,经济增长、能源安全与气候减缓三个战略的目标是高度重合的,能源转型便是其交集的主要方面,发展能源转型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第二,全国和发达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GDP占比实现逐年增长,发达地区经济增长动能已逐渐向包括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业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第三,全国范围内电力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需要跨区域实现电力资源的共享互济,应着重从加强电网互联互动和推进跨区调电的市场机制两方面入手。第四,根据能源基金会的调研数据,目前各地区碳排放达峰态势良好,中国正走在2030前碳排放达峰的道路上,我们对于实现2030碳达峰的目标充满信心。

最后,中国各省省情不同,所面临的转型重点也不同,邹骥总裁通过能源基金会对各省为实现“双碳”目标所做的工作进行的识别和归纳,为内蒙古、山西、广东、江苏和山东的低碳转型重点领域提供了相关建议。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