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第五届“巴黎协定之友”高级别对话会举行

 9月26—27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欧洲气候基金首席执行官劳涵思·图比亚娜(Laurence Tubiana)共同召集的第五届“巴黎协定之友”高级别对话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邀请了为《巴黎协定》达成和实施做出重要贡献的高级别代表重聚,围绕《巴黎协定》实施进展的诸多议题展开讨论,促使各方携手共同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成功举办。能源基金会支持了该对话会的开展。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参会并发言。


图: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解振华在致辞中回顾了前四届“巴黎协定之友”高级别对话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强调在全球面临诸多复杂挑战的形势下,需要将当前发展与长期转型结合起来,积极采取气候行动,加速绿色转型创新,以开创充满希望的世界未来。解振华指出,《巴黎协定》已经进入了全面实施的阶段,全球气候治理从规则制定转向落实行动。“我们看到目前各方面还面临许多分歧和困难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坚持《巴黎协定》的原则和框架,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将承诺落实到行动。” 解振华表示,只有加强全球创新合作才能确保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图:解振华致辞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图比亚娜阐释了“巴黎协定之友”平台的重要价值。她指出,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全球问题刻不容缓,希望各方团结起来,在增进理解的基础上探讨每个国家的关切点,探寻绿色转型的创新合作途径。图比亚娜分析了当前《巴黎协定》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气候行动兑现承诺。“《巴黎协定》这个框架是非常完整的规划,我们要遵从它行进的方向,让更多的成员加入其中以达成目标。”图比亚娜说。


图:图比亚娜致辞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中国生态环境部的副部长赵英民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的成效。赵英民指出,近年来中国扎实推进“3060”目标已取得了突出成效,能源转型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建设、交通转型成效显著,市场机制作用逐步显现,生态系统碳汇稳步提升。赵英民强调,在全球气候治理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目标、原则和制度安排,充分回应各国关切的问题,务实推动公正绿色转型。


图:赵英民致辞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COP28主席苏尔坦·贾比尔在致辞中强调要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要超越原有的视野,给世界带来新智慧和颠覆性进展。我们需要非常详细的行动规划。”苏尔坦介绍了筹办COP28会议的重点,认为能源转型和资金是气候行动方案的重要支柱。他指出,COP28将积极推进转型,推动具有包容性的气候行动,通过动员多元参与去落实《巴黎协定》的目标。


图:苏尔坦致辞(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在发言环节,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提出应保持全球气候合作氛围,通过低碳技术创新拉动绿色经济新投资。当前全球面临经济疲软、地缘政治复杂、气候危机等多重挑战,我们需抓住绿色经济所创造的投资新机遇,积极推动以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低碳技术创新,从而持续赋能全球低碳转型。邹骥呼吁应共同维护全球多边主义气候合作“互学互信互鉴”的良好氛围,化解地缘掣肘,在全球层面将气候行动同脱贫、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人类共同行动协同推进。今年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对《巴黎协定》实施情况进行首次全球盘点,《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不能一蹴而就,我们应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之内务实推进各国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的更新、互鉴与协同,最终落实《巴黎协定》全球温控1.5度目标。


图: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发言(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表达对COP28大会成功的期许,呼吁转型和创新。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就落实《巴黎协定》的进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全球盘点应秉持的原则和关键要素,如何携手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等诸多重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对COP28大会成果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图:与会嘉宾(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与会者一致认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可行性。根据《巴黎协定》体现最大的包容性和可达性,与会者表示要平衡反映各方的共识,加大力度部署调动更多资源,加速推动转型和创新,强化气候行动与国际合作,携手为确保COP28的成功和《巴黎协定》的落实做出贡献。


图: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图:高级别代表合影(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附:第五届巴黎协定之友参会高级别代表名单

“《巴黎协定》之友高级别对话”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欧洲气候基金会轮流举办,自201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该对话由中国气候变化特使和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法国前气候大使和巴黎气候大会特别代表劳涵思·图比亚娜(Laurence Tubiana)共同主持。对话邀请在《巴黎协定》及其执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级别代表,每年对话都将产生一份主席总结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和其他相关各方。这些总结将提供深入见解,并为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做出贡献。

本届对话邀请来自全世界的20余位高级别代表,包括现任和前任国家元首、部长,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的高级代表。

巴黎协定之友联合主席:
解振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劳涵思·图比亚娜,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法国前气候变化谈判大使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历任COP主席:
苏尔坦·贾比尔,COP28主席,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
阿洛克·夏尔马,COP26主席,英国国会议员
洛朗·法比尤斯,COP21主席,法国前总理,宪法委员会主席
曼努埃尔·比达尔,COP20主席,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项目全球总监;秘鲁环境部前部长
帕特里西亚·埃斯皮诺萨,COP16主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前执行秘书

联合国 高级别代表:
塞尔温·哈特,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别顾问
西蒙·斯蒂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伊萨贝拉·特谢拉,联合国国际资源小组联合主席;巴西前环境部长
马哈茂德·穆希丁,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

各国各地高级别代表:
玛丽·罗宾逊,长老会主席;爱尔兰前总统
特蕾莎·里韦拉,西班牙副首相;生态转型和人口挑战部长
傅海燕,新加坡可持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
赵英民,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刘振民,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
詹妮弗·摩根,德国外交部气候特使
哈立德·阿布雷弗, 沙特阿拉伯气候变化协议首席谈判代表
库尔特·范登伯格,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总司总司长
乔纳森·潘兴,美国前气候变化特使,美国威廉和弗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项目总监
托德·斯特恩,美国前气候变化特使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理事长
苏伟,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
何建坤,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
邹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李政,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