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同举办“亚太能源论坛”边会 并开展系列活动 推动中国与亚太地区能源转型交流与合作

10月19日和20日,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办的亚太能源论坛于第三届“亚太能源周”期间举办,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10家国际机构的近300位官员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期间,能源基金会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同举办了“亚太地区公共交通电气化”和“减少亚太区域煤炭使用”两个专题的边会活动,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的智库代表及行业专家共同开展了深入地探讨。此次活动旨在搭建沟通桥梁,促进中国低碳转型领域经验与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分享,寻找合作契机,这也是能源基金会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谅解备忘录”合作框架下的重点活动之一,是能源基金会“助力东南亚低碳能源转型”战略的重要体现。


2023年10月19-20日,第三届亚太能源论坛在泰国曼谷举行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亚太能源论坛旨在为亚太地区成员国政府、联合国系统、私营部门、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提供对话平台,推动各成员国能源转型方面的经验分享和复制,动员并协同国家和区域行动,以落实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7)。在能源基金会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同举办的“亚太地区公共交通电气化”和“减少亚太区域煤炭使用”政策对话活动上,来自斯里兰卡交通与高速公路部的官员,与来自泰国国家能源技术中心(ENTEC Thailand)、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SDPI)、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莫道克大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CCC)、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UN Energy等智库机构的专家,就全球及各国能源转型行动方案的制定、实施现状和挑战展开细致而深入的分享和建议。

在探讨“公共交通电气化”的政策对话上,与会专家介绍并交流了亚太地区不同国家在电动交通和低碳公共交通的发展现状,提出并讨论了加速公共交通电气化转型的国家能源政策途径以及区域合作机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公共交通电气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为交通部门减排、脱碳、降低化石燃料进口依赖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在“公共交通电气化”政策对话中致辞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减少亚太区域煤炭使用”的政策对话分享了亚太地区煤炭使用的现状和逐步减少煤炭使用的计划,越南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深入分析和总结了各自国家煤炭转型的进展、机遇及挑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煤炭转型方案需适应具体国家的国情,推动煤炭行业的公正转型,减少搁浅资产规模,从空气质量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角度协同推进煤炭使用的降低。


能源基金会总裁办公室项目主任韩炜在“减少亚太区域煤炭使用”政策对话中致辞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韩炜在对话活动的致辞中表示,平衡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减排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充分分享经验与成功案例有利于帮助亚太国家在其能源转型进程中突破政策、技术和融资壁垒,促进各国绿色低碳能源转型行动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加速实现绿色低碳能源转型。能源基金会致力于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一起帮助亚太国家推广电动汽车方案、实现煤炭公正转型、引导清洁能源转型投资,并通过具体的国家方案研究以评估亚太国家在交通电气化和减少煤炭使用的政策选择,一起帮助亚太区域共同构建清洁、可负担和可持续的能源系统。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也在两个边会上发表了致辞。刘洪鹏指出,亚太地区能源需求增长迅速、碳减排潜力巨大。亚太地区碳排放量占全球近60%,其中,煤炭2020年提供了该地区42%的能源供应量,但却贡献了62%的能源排放量;同时,交通领域2021年碳排放量占亚太区域总量的13%,其交通部门的石油消费量占区域总量的一半。因此,推动亚太地区交通电气化和煤炭转型对实现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来说尤为重要。亚太经社会秉持共同的愿望,期待和能源基金会保持长期的合作,共同为亚太国家能源转型进程提供更多政策交流和案例分享的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协定》减排目标。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在“减少亚太区域煤炭使用”政策对话中致辞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在此次“亚太能源周”系列活动中,能源基金会还支持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与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推出合作展台,向与会嘉宾展示虚拟现实技术在建筑领域被动制冷策略中的应用,并分享相关技术未来在柬埔寨进行试点和落地实践的潜力。此外,能源基金会还推荐中国建筑领域的合作专家在建筑能效政策对话活动中,与亚太国家分享中国建筑能效标准提升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能源基金会支持UNESCAP与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的制冷能效合作展台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