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阳光之乡声明对中美和全球气候合作、乃至外交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当今世界格局巨变的背景下,这个联合声明来之不易,它对中美和全球气候合作、乃至外交关系,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和深远影响。它表明,在复杂的转型和变局之中,中美两国存在着真实、清晰、广泛和重大的双边及多边合作的利益基础,合作是中美关系实践的正确选项,是新的良好开端,是给人增强信心的信号。

声明特别提出,两国支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宣言所述努力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并计划从现在到2030年在2020年水平上充分加快两国可再生能源部署。这体现了中美在全球能源转型“先立”部分的重要议题上增强了共识。

中国已然风光“乍现”,近年呈现井喷之势,2023年新增2亿千瓦已成定局,且风光装备供给产能充沛,可为全球3倍风光装机的目标提供物美价廉的产业支撑。下一步,各相关方应在三倍目标的统领下在全球创造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条件,全面在美、欧、中和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加速部署可再生能源,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双进程的协同推进。

阳光之乡声明,在气候外交、中美关系、全球气候治理等历史教科书中必将成为经典篇章。

——邹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