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林棋波教授:建筑物应达到净零排放

林棋波教授是新加坡顶级建筑学院的新任院长,也是绿色建筑的早期倡导者。在国际绿色建筑大会即将于下月召开的前夕,他接受了《Eco-Business》的采访,讲述了他为什么希望自己的学生,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学习和工作当中的原因。

如今,建筑物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大户和二氧化碳排放大户之一,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运动的开展,建筑领域亟需解决这一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院长林棋波教授表示,在将绿色建筑规范化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的障碍:缺少合格的人才,以及新技术和工艺的采用速度缓慢。

他最近接受《Eco-Business》采访时表示,建筑物占全球能耗的40%,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对于一个领域来说,这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林棋波教授表示:“新加坡和全世界的建筑行业都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即战略性地减少能耗和排放,因此需要增加绿色建筑和可持续的设计。” 林棋波教授从今年七月份起担任设计与环境学院院长,在此之前,他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从事了13年建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

林棋波教授是建筑领域能效与可持续性的早期倡导者。从上世纪80年代在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起,他参与了许多标志性的获奖绿色建筑项目,如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以及美国匹兹堡菲普斯温室植物园内的可持续景观中心等。卡耐基梅隆大学是当时为数不多的提供可持续课程的学校。

今天,他对建筑领域的未来愿景,依旧超越了整个行业的目标。

他说:“目前,(建筑行业)目标依旧是在当前基础上,将能耗减少30%至40%。但我认为这不够。我的观点是建筑应该实现净零排放。”

他解释说:“考虑到全球总体形势,总会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无法达到这一标准,但他们还是需要建筑,对吧?如果具备相关知识、经验和能力的人不去超越极限,弥补这些国家的不足,那么我们的星球将面临灾难。”

对于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来说,国土面积、气候条件和资源不足的现状,使其“义不容辞地大胆采用绿色建筑技术,才能保持经济和政治稳定。”

加快绿色建筑发展的必要性
林棋波教授预测,新加坡建筑领域实现净零排放面临着两大障碍:建筑行业采用新技术和工艺的速度迟缓,以及合格人才的匮乏。

他指出:“从我们知道可以做什么到应该做什么,再到技术与工艺规范化,这之间的时间需要缩短。目前这个过程需要10到15年。”

如果那些在绿色建筑方面具备相关知识、经验和能力的人不去超越极限,弥补相关国家的不足,那么我们的星球将面临灾难。
---林棋波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院长

一个非常恰当的例子就是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建筑。林棋波教授和其他绿色建筑倡导者以及著名建筑师杨经文博士,在1998年至1999年期间完成了该项目的设计,并参加了国际比赛。图书馆项目获批之后,在2005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其能耗接近当时平均水平的一半。那些大幅提高图书馆能效的设施,在当时非常少见,例如现在已经较为普遍的运动和光传感器,以及分散式空调等。
林棋波教授回忆起上世纪80、90年代的政治环境时表示:“我们的研究(和理念)领先了世界潮流25至30年。”

现在,他希望能够得到普遍采用的一项技术是建筑信息模型即BIM,如今这项技术已经有了可行的模型。

BIM这种理念和技术,使所有专业人员,如建筑师、承包商和能源工程师等,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同步设计、记录和模拟节能性能,从而实现对建筑的一个远景目标,例如净零排放。

这与在流水线式的流程中,建筑师将完整的设计提交给工程师的情况等完全不同。

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菲普斯温室植物园内的可持续景观中心,就是完全采用集成建模流程设计的实例。

该中心的能耗与标准能源模型在设计阶段预测的能耗,仅相差1.5%,这在建筑行业是了不起的成就。
新技术也需要运营商或建筑师等利益相关者适应新的工艺,最大程度挖掘出改变的潜力。
林棋波教授认为,理想情况下,建筑运营商应该参与建筑的设计与施工,以了解建筑中采用的新技术。“如果你只了解设计和建设,但不了解如何有效运营建筑,那么从长远来看,建筑的性能也会受到影响。”

所有人行动起来
林棋波教授认为,虽然绿色建筑需求在全世界呈指数增长,但接受过可持续发展培训的建筑专业人才的匮乏,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依旧是建筑行业所面临的另外一个巨大障碍。

林棋波教授曾作为非营利组织能源基金会的成员,在美国和中国任职。他认为,中国的建筑开发商和政府对绿色建筑非常感兴趣。能源基金会的宗旨是促进向更高能效的未来转变。

他说:“开发商非常热情,但虽然他们有良好的出发点,也有纸面设计和精致的模型,但到了现场,你就会发现差距:开发商们说,他们找不到合适的人才。”

另外,开发商很难找到符合资质的专家,对申请可持续认证的建筑项目进行评估,这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他说,总体上,这些专业人员通常既需要具备建筑相关领域的背景,如建筑或工程专业等,同时又要有执行这些职责所需要的额外经验和资质。他们还应该具备跨学科视角,了解在建设过程的各个阶段如何执行可持续策略。

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的新任院长,林棋波教授将解决人才匮乏问题作为首要任务,他目前正在设计课程,希望学生可以获得全面的教育,提高学生对于在建筑中坚持可持续原则的必要性的认识。

但这项任务需要时间,而公司渴求那些了解为什么和如何执行可持续策略的人才。林棋波教授说:“我培养了许多博士生,但还是有公司不断给我打电话来问:‘你的下一届学生什么时候毕业?’”
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建筑领域有资质专业人才的紧俏,该领域的从业者可以通过新加坡建筑管理学院提供的主管培训课程,进行自我提升。

继续深造不仅有益于环境,也可以使他们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林棋波教授称:“如果你具备了这些新的技能、新的思维,你必将迎来非常美好的前景。”

原文链接:http://www.eco-business.com/news/buildings-should-be-net-zero-says-architecture-dean/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