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能源基金会召开“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系列研讨会

建设零排放的电力系统对于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约占碳排放总量的 40%。迪拜时间12月5日下午,能源基金会在迪拜世博城中国馆召开了以“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为主题的研讨会,分别就建设净零排放电力系统的两个关键问题展开研讨,即:“如何建设安全可靠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和“建筑电气化”。

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如何建设安全可靠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左一),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中金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左二),EMBER智库高级政策顾问理查德·布莱克(右二)以及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莉(右一)出席研讨会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今天,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加上极端天气以及俄乌冲突的影响,导致欧洲多个地区出现能源安全危机和电价飙升。随着碳中和进程加快、电气化程度提高以及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因此,需要考虑如何在保证能源安全的同时,建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此次研讨会旨在识别零碳电力系统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交流包括欧盟、美国、中国在内的电力系统转型经验,为在电力安全保供基础上建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的电力系统提供借鉴思路。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中金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EMBER高级政策顾问理查德·布莱克(Richard Black),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部主任马莉为会议做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中金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在“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如何建设安全可靠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EMBER智库高级政策顾问理查德·布莱克在“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如何建设安全可靠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莉在“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如何建设安全可靠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专家指出,电力系统零碳转型的战略是对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进行投资,来取代老的、传统的、折旧了的发电装机容量,最终将整个系统转变成全新的可再生能源的系统。目前太阳能加储能的系统综合成本较高,但随着技术发展和成本下降,未来新能源的系统成本将比传统化石能源更具竞争力,也将吸引更多的储能投资者。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针对欧盟高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转型,有专家认为,供热和交通的电气化仍将保持强劲势头,这将带动热泵、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而电动汽车也会为电力系统提供很好的灵活性资源。但同时,部分国家也面临风电等新能源项目规划审查环节耗时较长、电网建设滞后于新能源的部署速度、系统灵活性资源匮乏等挑战。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对于中国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有专家提出四条解决思路,一是保供需要发展抽蓄、电化学储能等容量支撑资源,需要建立保障容量充裕度的电源,在短期内还需要建立起需求响应、电价、应急调度、交易等市场机制;二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制、绿证、绿电等相关机制来激励更多用户使用可再生能源,同时加强电网建设;三是在系统安全方面加大能源科技创新;四是针对新型主体进行商业模式和市场机制创新,特别是通过数字化调度控制体系,提升系统源网荷储高效互动。

参会的其他专家还对电力系统转型中的电力系统规划、煤电定位转变与容量充裕度、灵活性负荷与需求响应等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并对中、美、欧电力系统转型的不同思路和最新进展进行了对比分析。 

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

当前全球建筑消耗了30%的终端能源,占28%的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建筑脱碳对人的生活、工作影响深刻,对全球气候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建筑电气化是建筑领域迈向零碳的最重要、技术最成熟的途径。“建筑电气化”研讨会围绕电气化趋势、建筑零碳标准、热泵的应用、光储直柔农村生活电气化、试点应用案例及推广等展开深入讨论。能源基金会战略合作副总裁卫梵斯(David Vance Wagner)主持此次研讨会,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介绍了建筑电气化背景及研讨目标。


能源基金会战略合作副总裁卫梵斯(左一)、 能源基金会 低碳城市项目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右一)于“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上(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来自国际能源署、全球建筑最佳实践联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及嘉宾到场,分享全球建筑领域电气化最新趋势和实践,探讨加速建筑电气化的挑战和方案。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电气化是全球建筑领域迈向零碳的新趋势,将建筑电气化纳入建筑减碳的主要路径,通过政策、标准引导建筑电气化发展,推广热泵应用,加速建筑能效提升和电气化转型,从建筑侧、电网侧、产品端协同发力,在城市、农村因地施策,是实现建筑领域脱碳的重要工作,有助于支撑未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


全球建筑最佳实践联盟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彼得·格雷厄姆博士于“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于“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文波于“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国际能源署可持续转型追踪部门负责人丹尼尔·韦策尔于“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于“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付宇(左一),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永刚(右二),能源基金会董事会成员、AGI Avant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合伙人聂耀中(右一),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常务董事兼高级合伙人周园参与讨论(图片来源:能源基金会)

 

“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如何建设安全可靠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嘉宾名单(按照发言顺序):
邹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理查德·布莱克(Richard Black),EMBER高级政策顾问
马莉,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部主任
朱云来,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中金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周南,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国际能源分析部部门主任
林江,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讲席科学家
刘雨菁,落基山研究所北京代表处董事
张永平,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项目主任
萨散卡·太拉克斯瑞(Sasanka Thilakasiri),格罗沃尔德气候基金会项目主任
聂耀中(David Nieh),能源基金会董事会成员、AGI Avant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合伙人
杜尔顺,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能源转型研究主任
钟丽锦,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
冯威,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副教授
郭昊,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项目官员

“迈向净零排放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化”嘉宾名单(按照发言顺序):
卫梵斯(David Vance Wagner),能源基金会战略合作副总裁
王志高,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高级项目主任
彼得•格雷厄姆(Dr. Peter Graham),全球建筑性能网络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
徐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
陈文波,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丹尼尔•韦策尔(Daniel Wetzel),国际能源署可持续转型追踪部门负责人
赵恒谊,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聂耀中(David Nieh),能源基金会董事会成员、AGI Avant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合伙人
赵永刚,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园(Yvonne Zhou),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常务董事兼高级合伙人
付宇,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