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空气-气候-健康集成研究计划与交流平台指导委员会启动

为加强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健康效应及其交互关系的研究,促进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协同治理的目标与路径优化,北京大学联合复旦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能源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空气-气候-健康(AiR-Climate-Health, ARCH)集成研究计划与交流平台”。2022年8月25日, ARCH平台指导委员会启动大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韩启德院士,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先生,北京市参事室李昕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计划(WMO-GAW)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爱荷华大学Gregory Carmichael教授和健康效应研究所(HEI)主席Daniel Greenbaum教授参会并致辞。200多名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代表在现场和线上出席会议并见证了启动仪式。

ARCH平台邀请了来自全球和我国一流科研机构的顶尖科学家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近50人担任科学顾问和组成指导委员会,共同支持ARCH平台搭建科学家与决策者、行业与公众等相关方之间的桥梁,促进跨学科研究与科学成果转化,并作为智库提供空气-气候-健康综合决策支撑,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ARCH平台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北京大学环境健康学科创建和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非常高兴担任ARCH的科学顾问并参与推动空气-气候-健康集成研究,促进公众健康水平提升。他强调,以健康为目标来驱动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的协同治理,将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双碳目标的战略和政策制定提供新的思路和科技支撑。


北京大学 韩启德院士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邹骥总裁在致辞中表示,能源基金会作为慈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实现世界级空气质量,保护人群健康,我们很荣幸支持并参与平台的筹备和搭建工作。他强调,在经济社会新发展阶段和“双碳”背景下,探索以健康为核心的空气、气候问题系统解决方案是构建实施国家减污降碳协同战略的重要一环,能源基金会将持续支持ARCH平台,期待不断走向更清洁、更安全和更健康的里程碑。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邹骥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ARCH平台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朱彤院士在启动会上表示,尽管中国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中国的空气质量水平距世卫组织(WHO)空气质量指导值仍有较大差距,近期干旱、高温热浪及其造成的野火灾害也正在肆虐,中国仍面临着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健康风险。以健康驱动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对达成更清洁的空气目标,助力“碳中和”实现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 朱彤院士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院士、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研究员聚焦空气、气候、健康领域前沿研究方向、关键政策进展等进行了发言。

此后,ARCH指导委员会委员就如何搭建好平台、促进空气-气候-健康集成研究合作、发挥关键综合决策支撑作用等问题展开了专题深入研讨。其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刘起勇主任针对平台工作聚焦的领域和前沿问题表示,一方面要加强与气候变化适应领域的结合;同时要关注跨学科研究中不同领域方法学的筛选与学习;还应推动中国环境与健康领域开源数据平台的构建与更新。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女士就平台工作内容结构以及国际合作与传播提出建议,她表示,一是应加强空气污染对与气候的相互影响分析,识别有利于缓解短期升温的措施手段;二是应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国际合作,分享中国故事;三是基于平台的集成研究设计年度综合报告,积极向国内外传播中国空气、气候、健康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发现。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