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30余名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空气、气候与健康的协同之路

为推动空气、气候与健康跨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国及全球的环境气候治理与健康保护,12月17日,在能源基金会、空气-气候-健康集成研究计划与交流平台、未来地球-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项目的支持下,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2022北京论坛空气、气候和健康分论坛暨环境暴露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及学术讨论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开幕。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院士主持会议开幕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刘羽处长,能源基金会邹骥总裁致开幕辞。

北京大学张锦副校长对分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空气、气候与健康等相关领域的智力支持,离不开跨学科的集成研究和平台建设,相信本次论坛将积极推动关键科学问题的创新和突破,进一步夯实中国空气、气候、健康战略体系的科学基础,健全以健康效益驱动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治理的协同体系,为决策和实践提供科学有力支撑。


图:北京大学张锦副校长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刘羽处长表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体现了我国的国际担当,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广大科学家的辛勤工作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她指出,当下环境健康领域面临重大基础科学理论与前沿技术创新、履行国际公约、区域和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治理、环境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等四方面挑战,此次论坛围绕空气、气候、健康主题,组织了一系列多视角、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将对突破上述挑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刘羽处长致辞

能源基金会邹骥总裁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势,“绿色低碳健康发展”是将短期逆周期调节与中长期跨周期调节有机融合中的关键领域。寻求并建立能源转型、空气质量、气候变化、健康保护、经济繁荣之间的关系,既解决当前投资不足经济乏力问题,又能为未来后续发展奠定基础。能源基金会也专门设立了空气质量综合工作组。作为国际公益慈善机构和再资助方,我们希望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作,继续携手领域专家和智库团队,聚焦空气-气候-健康领域五方面工作:包括加强健康与空气、气候、能源影响关系的科学认知;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更新和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机制与政策出台;加强有关政策制定的经济社会影响预评估与实施后评估;破圈广泛实施空气气候健康策略传播和推动地方政策试点实践的加强;推动研究集成、政策转化与经验交流。


图:能源基金会邹骥总裁致辞

本次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聚焦“气候变化的人体健康效应”、“大气污染的协同健康效应新发现”、“健康驱动改的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协同治理政策、路径”、“大气污染健康效应新发现和暴露评估技术”,邀请了哈佛大学Joel Schwartz、爱荷华州立大学Gregory Garmichael和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等国内外逾30名空气、气候与健康领域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分享和圆桌讨论。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组主任刘欣会上做了“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协同推进的驱动力和路径分析”的主题报告。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