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能源基金会携手亚投行发布《海上风电船舶对亚洲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白皮书 到2050年亚太将成为海风发展引领地区

近期,为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海风发展,推动地区能源转型加速,能源基金会携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委托咨询公司Greyfire开展了亚太地区海上风电船的研究,并共同发布了《海上风电船舶对亚洲能源转型至关重要》(《Offshore Wind Farm Vessels Critical for Asia‘s Energy Transition》)白皮书。该白皮书从典型国家的海风发展机遇、船舶基础设施的关键作用、船舶投资进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为亚太地区各国海上风电发展提出了解决方案及建议。

白皮书指出,亚太地区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二氧化碳排放最严重的地区,其中约 90%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约 75% 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来自于化石能源发电,如何对亚太地区进行合理高效的能源转型是当下需解决的重点问题。近年来,基于亚洲多国的地理条件优势以及海上风电组的技术进步,亚洲各国正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场的建设,以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到2050年,预计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6-1.8TW,而亚太将成为海风发展的引领地区,届时中国海上风电装机或将超过600GW。其中,海上风电船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相关研究认为,到2030年投入到新船舶建造的资金需求将达到200亿美元。

白皮书研究认为,资源条件不同的各国均将受益于海上风电的发展。随着海上风电场的发展加速,风电场建设船舶的绿色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风资源较差的国家来说,加入海上风电场船舶系统行列也是一种发展机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可以通过提供船只的建造、运维等服务加入海上风电场的运作体系。

白皮书建议,为促进海上风电大力发展,可以通过投资研发降本、建立更有针对性的协助机构、设立对应的政府激励和补贴政策、简化监管流程以创造更宽松的发展空间等做法吸引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并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最终能够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更可持续、更可靠的能源系统。目前,对海上风电船舶的需求已经吸引了多项重大投资。今年3月,亚投行董事会已批准在私募股权基金Seraya的东南亚能源转换与数字化基础设施基金出资1.2亿美元,旨在支持东南亚地区的绿色能源过渡及相关的基础建设(包括海上风电船)。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