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中国“光储直柔”建筑发展战略路径研究项目验收会成功召开

2022年7月15日,由能源基金会支持,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江亿院士牵头的中国“光储直柔”建筑发展战略路径研究项目验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研究是公益领域首次对“光储直柔”这一前瞻性系统方案的全系列支持。由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白荣春为组长的七名评审专家组、能源基金会项目人员及各子课题组代表等7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

“光储直柔”建筑是在双碳目标下,为面向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零碳电力系统而出现的新型建筑能源系统方案,由清华大学江亿老师及研究团队首次提出,整合光伏 、储能、直流配电、建筑负载、形成了建筑柔性用电系统,将电网高度配合的“源随荷变”转化为电网友好型的“荷随源动”,有效消纳风光电,实现零碳运行。本次研究围绕“光储直柔”建筑新型电力系统的整体规划、标准政策、多类别试点示范等基础性工作展开,由清华大学牵头并联合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华跃(北京)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创能源互联网中心(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南方电网深港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组成跨行业团队进行研究,并在山西芮城庄上村、深圳建科院未来大厦、青岛奥帆中心、湖州鲁能公馆启动了光储直柔的首批试点。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在验收评审会致辞中表示,“光储直柔”正在以星星之火,起燎原之势,先后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等近期出台的国家重要规划中出现。现有的成果离不开项目团队的努力和付出,未来仍需要在江亿院士的带领下持续摸索。

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代表课题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通过研究,课题组确立了“光储直柔”新型建筑电力系统在我国农村地区、城市地区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光储直柔”技术标准体系及标准发展路线图的分析建议,在建筑与电网协调方式、“光储直柔”系统架构及安全调控、建筑直流电器接口和功率调节手段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和模式探索,项目示范工程涵盖了整县区域级规划方案和城乡建筑典型场景,项目研究成果已对国家双碳相关政策、以及建筑、分布式光伏、直流电气、直流家电等领域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项目研究过程中也识别出的新障碍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技术研究、政策引导、试点示范应用指明方向。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

全国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白荣春副主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倪江波副会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大地研究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王志轩副主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王霁雪副所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卢兰光研究院、江苏电科院配电网技术中心史明明副主任分别发表了意见并经讨论形成验收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同时专家指出,项目未来应在光储直柔政策机制、商业模式、场景应用与试点示范方面,持续地滚动推进各项研究与实践。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