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光储直柔助力实现零碳用电 “首届中国光储直柔大会(2023)”顺利召开

光储直柔作为能源革命重大战略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重要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同时与电力系统连接紧密,对实现建筑零碳与电力零碳意义巨大。2023年7月6日—7日,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光储直柔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能源基金会提供战略支持的首届中国光储直柔大会(2023)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顺利召开。大会以“光储直柔助力实现零碳用电”为主题,汇聚了来自政府部门、电力与建筑行业、高校科研院所、设备制造商等近300位代表,共话光储直柔光明未来。本届光储直柔大会是领域内首次跨行业的学术盛会,旨在推动行业融合以及建筑的低碳转型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助力。

开幕仪式上,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赤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栾天猛,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李德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卢和平,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分别致辞,并一致肯定了光储直柔在建筑与电网友好互动及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对光储直柔未来的发展的期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成山,赤峰市副市长赵志刚以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等共同参会。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光储直柔专业委员会)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光储直柔专委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刘晓华教授进行了光储直柔专委会工作报告,并发布了由专委会主编、能源基金会支持的《建筑光储直柔技术与工程案例》一书。该书收录了已建成和在建的27项“光储直柔”建筑示范项目,全方位展示了每个项目的建设目标、项目方案、技术特点和运行效果,分享了项目建设单位及设计人员项目实施和运行过程中的经验体会,为光储直柔建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参考。同时,为感谢能源基金会对领域的长期支持,光储直柔专委会还为能源基金会颁发了最佳战略支持单位奖。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光储直柔专业委员会)

在随后的大会主论坛上,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观点与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成山提出,建筑光储直柔供电系统是典型的微电网系统,发展潜力巨大,装备模块化、接口标准化、控制芯片化、运维智能化将是技术市场化的关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认为,光储直柔是实现将建筑打造成为能源系统中集生产、消费、调蓄功能“三位一体”复合体的目标;国家千人高层次专家、山东大学教授马钊介绍了能源革命和数字化时代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的发展契机与展望;香港理工大学智慧能源研究院院长、讲座教授王盛卫介绍了智慧、节能和能源柔性建筑技术和电网需求响应控制技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工程师郭晓岩发表了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建筑电气化发展的思考;江亿教授则介绍了电力系统结构的转变,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电力动态碳排放责任因子对光储直柔发展的推动作用,并提出农村应成为“光储直柔”的开路先锋。

此次光储直柔大会期间共举办了六场专题论坛,内容涵盖电力交互,建筑柔性用电,建筑光伏与储能,低压直流配电、安全与防护,光储直柔标准与工程设计,直流柔性设备等热门议题,参会专家从产业上下游不同领域全方位讲述了对光储直柔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践应用,为光储直柔的落地、推广提供系统性的支持,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