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理想未来——城市更新中的低碳绿色”学术论坛暨《低碳城市更新手册》发布会顺利举行 共探城市更新减碳潜力


参会嘉宾合影
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9月28日上午,作为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由能源基金会、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南方周末共同主办的“理想未来——城市更新中的低碳绿色”学术论坛暨《低碳城市更新手册》发布会顺利在上海举行。

会上,围绕本次艺术季“共栖METro-BIOSIS”的理念,多方专家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城市更新领域的减碳潜力和应对策略,以及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协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实现碳中和目标,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盖尔建筑事务所合伙人Kristian Villadsen、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熊健、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副院长宿新宝、SOM上海办公室副总监俞海星参会并发言。

与会专家从可持续行为促进、城市更新与社会空间优化、低碳韧性社区建设、历史建筑更新保护、城市焕新等角度对绿色低碳城市更新的议题进行了探讨。Kristian Villadsen认为未来城市已经建成,不需要再扩建新的城市, 而是应改造现有的城市与设施,提升其使用效率;杨东援认为,防止社会空间分异、保障空间正义、引导绿色生活模式,是社会生活空间优化的三大目标;熊健提出,低碳韧性社区更新既要关注环境、更要关注人;宿新宝呼吁,我们应当关照历史,面对当代,深入研究绿色低碳技术在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中的应用策略;俞海星认为,我们应当关注如何促进城市空间不断的自适应、自我迭代,自我发展,实现更加长效的空间利用的和更加长久的城市活力。

分享环节之后,与会嘉宾与现场、线上嘉宾一同进行讨论,并进行了《低碳城市更新手册》发布仪式。该手册由能源基金会与盖尔建筑事务所以及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共同编写,内容涵盖绿色低碳城市更新的概念与应用,并介绍了城市更新如何确保城市和城市化能够促进实现“双碳”目标,并为人类在更远的未来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