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绿色投资与能力建设” 项目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2023年1月6日,由能源基金会支持、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承担的“绿色投资与能力建设”项目顺利结题。该项目完成了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平台搭建,对于推广中国和国际上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推动绿色金融在当地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该项目深入探索了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迫切挑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和绿色投资工具。同时该项目还积极开展了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研究,探索转型金融对重点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项目共产生五项重要产出,包括:CERAT(气候与环境风险评估工具箱)二期开发、GIP绿色项目库、“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年度报告(2020和2021)、碳中和愿景下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报告、中国水泥行业转型风险分析研究报告和能力建设活动。

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兼战略规划项目主任傅莎在致辞中表示,“双碳”目标的实施,引发了转型金融的紧迫性和需求。相较于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具有许多独特的特性。在实现G20框架和原则的过程中,国内仍需开展大量工作,如制定转型金融目录、协助企业制定转型路径、监督银行行为以及将转型路径与相应金融支持挂钩,以及与转型绩效相结合,并开拓创新的转型金融产品。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教授对研究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是全球推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国际合作机制和平台。目前,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已经有多个渠道可以输送到世界各地,包括中亚、非洲。2023年计划进一步扩展在东南亚地区的能力建设;转型金融方面,仍然存在许多挑战,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深入研究G20转型金融框架提出的原则,以强化推进转型的努力和动力。

此后,能源基金会将继续支持项目团队针对化工等典型碳密集型行业开展转型金融目录实施指南研究,并为相关政策框架的建立和实施提供研究基础。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