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中国城市绿色出行及其碳排放分析报告》正式发布,齐力推进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化

9月11日,《中国城市绿色出行及其碳排放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报告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由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智汇绿行科技中心(普通合伙)合作编制。报告精准评估了城市出行状况和碳排放水平,是“双碳”背景下具有一定前瞻性的量化核算分析报告。


(照片来源: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高级项目主任王志高在致辞中指出,由于涉及人的行为,交通行业特别是出行领域脱碳尤为困难,未来城市出行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和时间尚不明确。同时,现阶段缺少针对我国各级城市客运出行情况的分析研究,也缺乏受到广泛认可的统一的方法标准,我国城市出行状况出现难以量化的困境。他表示,此次发布的研究报告力求从方法上探讨定量描述城市出行特征和碳排放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希望报告提供一个广泛探讨城市绿色出行的平台体系,为政府决策者和绿色出行的实践者提供有效的技术参考和服务。


(照片来源: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智汇绿行科技中心首席科学家何东全博士对报告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他介绍,研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模方法,量化城市客运相关指标,描述了各级城市的客运情况,并针对不同层级城市的客运特征分别估算绿色出行的减碳潜力。同时,研究从社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人口结构和政策实施四个方面分析各因素对绿色出行的影响。

研究表明,我国城市客运绿色出行总体情况良好,绿色出行分担率为70.24%。在研究范围内的所有城市中,整体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为20.77%,慢行为49.47%,小汽车为29.76%。

小汽车是城市客运出行的碳排放主体,扩大绿色出行比例对节碳意义重大。2018年全国城市客运碳排放总量为3.6亿吨,其中小汽车占88.44%,地铁占6.49%,公交车占5.06%。按能源类型划分,汽油占比为94.73%, 电占比为4.06%,柴油占比为1.12%,天然气占比为0.08%。居民城市客运人均碳排放为0.28吨/年,占人均生活碳排放的26.67%。

研究发现,城市出行特征与城市发展阶段息息相关。城市小汽车出行指标与绿色出行相对,反映出行对环境的影响程度。从不发达城市到最发达城市,城市小汽车出行比例呈现标准库兹纳特曲线形态。

城市客运人均碳排放和城市发展水平呈现正相关。城市越发达,人均碳排放越高。这反映出,我国城市仍处于发展阶段,机动化水平总体仍在提升,从超大城市、特大城市、I型大城市到II型大城市依次降低。同时,特大城市和Ⅰ型大城市的人均碳排放量较高可能与小汽车分担率较高、出行距离较长相关。

从绿色出行的影响要素来看,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社会经济水平,前者包括建成公交里程、公交线路密度,后者包括人均GDP、人均公交车拥有量。相比之下,慢行出行比例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社会人口结构,特别是老年人的比例。

基于上述研究发现,报告提出了多项建议,着力于尽快推动绿色出行的发展。

第一,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动形成城市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模式,确立城市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同时,应完善基础设施,使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断提升。
第二,优化城市道路网络配置,实现多层次网络融合发展。促成科学合理的城市道路网规划,开展人性化、精细化道路空间和交通设计,不断优化公共交通和慢行等绿色交通路权分配,均衡道路交通资源。
第三,优化空间结构,实现高密度集约化的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TOD) 模式。通过合理的城市和交通规划,合理配置城市布局。通过集约化、混合化的用地布局促进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控制无序蔓延。同时,打造15分钟生活圈等空间服务体系,推动短途慢行生活方式,从而减少城市客运碳排放。
第四,优化慢行系统,构建安全、连续和舒适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实施机非分离,减少混合交通,加大对占用非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同时,也要注意保障老年人出行的便捷性。
第五,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实现多元定制化公交服务。应优化公共交通线路网,降低乘客出行时间,同时保障“最后一公里”接驳换乘的便捷性。优先在城市中心城区及交通密集区域形成连续、成网的公交专用道,并且加大监管力度。开发公共交通智慧乘车体系,提高无障碍城市公交车辆的比例。
第六,培养公众绿色出行文化,提升公众对绿色出行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培养城市居民绿色出行的习惯。
第七,抑制小汽车使用强度,探索小汽车停驶的优惠政策,在重点区域可以采取“分时段、分路段”的管控措施以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
第八,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工具的应用,从城市公共交通入手,优先实现公共交通全面清洁化,最终带动新能源私家车的应用。同时,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利高效的充电网络体系。

来自政府智库、科研团体、相关协会和社会团体的六位专家参与了讨论并发表观点。专家们一致认为,报告创新性地对我国城市级别的出行数据进行了系统性收集、整理和分析,具有引领意义。未来,推进城市客运绿色出行,将是交通行业结构性减排的重要手段。应发展基于城市的绿色出行碳排放核算技术,为施策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并通过Maas等需求管理技术和政策,提高绿色出行选择和体验。同时,需加强对出行数据的系统性收集,为实现城市出行相关目标提供数据支持。


(照片来源: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

索取报告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