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碳中和背景下中国2035和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研究平台正式启动

7月6日下午,由能源基金会支持、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成立的 “碳中和背景下中国2035和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研究平台”(以下简称“研究平台”)正式启动,并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学术沙龙。来自各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近百人汇聚一堂,就各自领域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的现状及进一步研究思路进行研讨交流。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研究平台将承担“能源基金会2035和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研究”系列课题的学术交流任务。该系列课题是“中国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综合工作组2021年旗舰课题,旨在研究碳中和背景下,突破目前的体制机制障碍,设计低碳转型实施路线图,在相应的技术、经济及政策安排上更好地为落实2060年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以及“十四五”规划目标服务。“中国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综合工作组由能源基金会于2018年建立,致力于协助中国探索一条“多赢”的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发展路径, 并于2019年1月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项目,为中国中长期低碳发展转型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感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上作出的贡献,对参与研究的相关单位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此次启动的‘碳中和背景下中国2035和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研究’,是在以往研究基础上,对碳达峰之后碳中和路径的深入、系统研究,是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性研究。”邹骥表示,“由衷期待这一研究能够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碳中和路径开创新成果、开拓新局面,为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更扎实的研究基础。”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简要介绍了研究平台的总体设计思路并对各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的投入及能源基金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于2020年发布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成果为我国确立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提供了科学支撑。他还指出,2030年是第十六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2035年我国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一个阶段目标。面向未来,在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各终端能源消费部门、各行业如何实现自身碳中和、为全国实现碳中和作出贡献,是社会各界亟需明确的问题。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对综合报告课题的研究思路进行了介绍。“目前我国已将‘双碳’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原则,举国上下实现目标的意愿强烈。我们的研究就是要将这一意愿转化成可以执行的战略路线。”李政表示,“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很荣幸承担研究平台的秘书处工作。我们将与各研究组一道,竭诚合作,不断推动我们的研究成果迈上新台阶。”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在学术沙龙中,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副主任田智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杰、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董文娟等分别就能源、工业、交通、电力行业2035、2060年低碳发展目标和路径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及下一步研究思路进行了交流。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各自行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特点、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此后,能源基金会“中国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综合工作组将继续积极推动2035和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研究系列课题的开展,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与成果融合,为实现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