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智能电网效益分析方法深化研究

智能电网效益分析方法深化研究

发布日期:
2011-09-09
作者:

这份报告阐述了我国未来 20 年智能电网发展所需的投资成本及获得的经济效益, 并研究了相关的分析模型、方案、主要设想和结论, 是对 2010 年所作报告《中国智能电网的效 益评估和政策机制研究》的深化与补充。本报告在去年研究的基础上对智能电网发展的投资成本进行了评估和预测, 对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电网的投资与效益进行了有效评估, 形成了基本的评估框架, 使得整个智能电网建设的评估更加系统化,凸显出整体性。并且从智能电网发展中不同利益相关者对智能电网的贡献度出发, 以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提出了全面智能电网建设的政策与建议。

在现代电网的发展过程中, 各国结合其电力发展的具体情况, 通过不同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形成了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 也反映出各国对未来电网发展模式的不同理解。近年来, 随着各种先进技术在电网中的广泛应用, 智能化已经成为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发展智能电网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从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角度看, 世界各国、各领域的专家、 学者普遍认为: 智能电网是将先进的传感量测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决策技术、自动控 制技术和能源电力相结合, 并与电网基础设施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现代化电网。

我国能源资源与需求逆向分布, 能源资源相对匮乏, 结构不均衡, 能源供给能力和电力安全水平也有待提高。2010 年 3 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加强智能电网的建设”, 智能电网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建设智能电网,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 是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利用体系的迫切要求, 是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重大选择, 更是时代赋予中国电力工业的历史性重任。通过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有利于提高电网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有助于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 并能够推动电工制造业技术创新, 为相关产业占领战略制高点提供重大机遇。

全面建设智能电网, 需要巨大的投资, 因为智能电网的建设是对电网的一次巨大的改革, 包括新能源发电的投入、输电设施的建设、配电侧改造和用户需求侧管理等, 同时智能电网的建设还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节能减排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目前国际上有很多机构和组织都对智能电网建设和发展所需的投资成本和效益进行了有效的评估, 但是各个评估机构和组织评估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有的侧重于智能电网建设的成本投入, 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成本做出相应的预算; 有的侧重于智能电网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分析; 有的则分析智能电网发展所需投资和带来的效益; 有的研究侧重于智能电网建设带来的社会效益以及节能减排效益。2011 年 03 月美国电科院所做报告《智能电网成本与效益评估》提出了对未来智能电网投资成本定量分析的方法, 充分考虑了美国智能电网建设的所需投资, 并指出智能电网建设中为实现未来现代化电力输送系统的预估投资额应在3380-4760亿美元之间, 则预计收益将达到 12940-20280 亿美元, 其成本收益率在 2.8 到 6.0 范围之间。2011 年 05 月亚太经贸合作组织所作报告调查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各个国家对于智能电网发展的规划和重点, 识别 APEC 经济体来积极挖掘智能电网发展的能力, 实现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性目标。最后, 报告探索了智能电网应用的潜在能力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整合, 包括可再生风能和太阳能的不确定性的能效关注, 使得未来的发展或蓝图更具有经济意义。

在2010年的报告《中国智能电网的效益评估和政策机制研究》中, 已经对智能电网的效益包括经济效益、节能减排效益以及社会综合效益进行了详细的评估, 其中到 2020年所累积带来的经济效益为 4.4 万亿元, 节约标煤 30.26 亿吨,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79.6 亿吨。到 2030年所累积带来的经济效益为10.8万亿元, 节约标煤102.8 亿吨,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1.2亿吨。

本报告与先前的报告不同, 本报告对除了对智能电网的效益进行了评估外, 增加了智能电网建设中发、输、配、用四个环节的成本投入分析, 在计算考虑了传统电网发展和智能电网发展两种场景。在两种场景分析中, 分为高方案即到 2030年智能电网的技术渗透率达到 80%和低方案即到 2030 年智能电网的技术渗透率达到 50%, 深化了智能电网的研究, 使得智能电网发展评估更具体、更系统化, 同时将节能效益转化为相应的经济效益, 使得效益评估更加定量化。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