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为欧洲提供动力: 风能与电网

为欧洲提供动力: 风能与电网

发布日期:
2012-11-11
作者:

18 世纪工业革命以来, 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供应体系在为人类带来空前文明的同时, 也带来了前所未有 的挑战。化石能源资源的有限性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无限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在加剧, 同时理论和实践都证明, 化石能源大量燃烧带来的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可再生能源以其资源潜力大、对环境影响小并可永续利用等特点, 越来越成为人类寻求安全、清洁的能源供应方式的首选, 在世界各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2011 年, 可再生能源装机已占欧盟新增电力装机的 71.3%。

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是构建未来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受自然特性的影响,风 能、太阳能又都具有能量密度低、波动性、不连续性等特点。随着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的不断扩大, 如何解决可再生能源, 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现代电力系统的融合问题, 已成为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 我们必须用发展的思维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加以解决。首先, 发展风电等清洁电源是能源技术和管理的创新, 是要在传统的电力系统中融入新的生命力, 这就需要重构电力系统。德国的能源转型战略、丹麦 2050 摆脱化石能源的能源发展战略, 其核心理念均是重构未来电力系统, 即以完全接纳可再生能源电力为目标 来构造未来的电力系统。未来的二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的电力需求仍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发电装机 容量的增加、电力系统的扩建和增容在所难免。在电网建设规划中充分考虑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需求, 建设具备响应负荷侧和电源侧功率随机波动能力的、支撑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的电力系统,应该成为打 造中国未来清洁、低碳、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的要点。其次,要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统筹规划,在加快电力 系统中波动性能源备用装机容量建设的同时,重视分散能源及分布式储能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建设具有供需双向调节功能的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最后, 要转变观念, 加快推进政策机制和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国内外的实践证明, 与技术相比, 政策问题和电力管理体制问题才是制约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的主要问题。目前, 我国高 度集中的电力系统管理机制已明显阻碍不适应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并网消纳需要, 而实施输电、配电、供电相分 离的电力管理体制, 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积极促进作用已在欧美电力市场中得到充分证明。我国也需要尽 快转变思路, 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开放用户端市场, 鼓励供电环节的市场竞争, 提高输电、配电企业输送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积极性, 形成真正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力管理体制。

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以常规能源为补充的能源体系已成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 推动能源体系由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转变也是我国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站在国家的角 度、战略的高度, 用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去分析、总结、提出适应新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发展路径, 这本走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沿的“风能与电网”研究报告, 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启示和参考。我相信,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 风电等清洁能源技术一定能够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使命中发挥 重大作用。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