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重庆市发展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措施研究

重庆市发展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措施研究

发布日期:
2013-12-13
作者:

本课题针对重庆市发展绿色建筑的技术思路、标准体系以及重庆市绿色 建筑发展监管体制开展研究,分为“重庆市绿色建筑技术标准体系研究” 和“重庆市绿色建筑管理措施研究”两个子课题,编制了一系列绿色建筑 相关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为规范重庆市绿色建筑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重庆市绿色建筑技术标准体系研究

课题组分析了重庆市地域气象特征和产业发展状况, 根据国家推动绿色 建筑发展的要求,编制了一系列地方标准和应用技术指南。一是研究编制 了《重庆市适宜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应用指南》, 按照节地与土地资源利用、 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 量、室外环境质量、智能化与信息化 7 个方面,将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 标准》中的评价细则逐条落实为具体的技术指标,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和实 用性的绿色建筑技术体系。二是修编了重庆市《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 设计标准》和《居住建筑节能 65%(绿色建筑)设计标准》, 两部标准的修 编主要增加了建筑环境设计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内容,将国家一星级绿 色建筑(重庆市银级)的技术要求作为强制性条文纳入了建筑节能标准体 系,同时结合重庆地域特征和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自然通风、建筑遮阳 及墙体自保温体系相结合的技术思路, 为全面推动适宜重庆地区的绿色建 筑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研究编制了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将评价 内容分为节能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 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 5 部分; 同时提出了绿色建筑在施工管理和 运营管理方面的技术要求; 增设了“提升与创新”章节, 旨在鼓励性能提 升和创新, 在各环节和阶段采用先进、适用、经济的技术、产品和管理方 式。四是研究编制了重庆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 结合国家《绿色建筑评 价标准》以及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送审稿)内容确定了绿色建筑 技术指标,将绿色建筑技术要求拆分为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结构设计、 给排水设计、暖通空调设计、建筑电气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和室内装修设 计等 8 个部分,并明确了各个专业的工作内容和技术要求,充分体现了在绿色建筑设计时共享、平衡、集成的理念,争取美学设计原理与建筑功能、 建筑技术的和谐统一。五是研究编制了重庆市《绿色建材评价统一标准》, 将绿色建材评价技术指标划分为基本技术指标、绿色技术指标和附加技术 指标等三部分,并分别建立形成对应的评价方法。六是针对重庆市适宜绿 色建筑关键技术应用及重庆市《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编制的技术内容, 对重庆市开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图机构主要技术人员分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和暖通五个专业进行了系统培训,培训共计 8 期约 2800 多人; 此外,还对区县城乡建委管理人员就重庆市《公共建 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执行的管理工作和技术要求进行了专项培训共计约 200 余人; 协助区县城乡建委对辖区内的质量监督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等进行了专项培训共计约 1000 余人。

二、重庆市绿色建筑管理措施研究

一是开展了《重庆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工作, 完成了《重庆 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立法调研报告》, 分析了国内外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及经 验, 提出了重庆发展绿色建筑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绿色建筑立法的 必要性、可行性和重庆市绿色建筑立法工作的建议。二是起草完成了《重 庆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草案)》, 分为总则、一般规定、新建绿色建筑管 理、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既有建筑绿色化管理、激励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 8 个章节,共 63 条; 明确绿色建筑管理体制; 明确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范围;建立将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的方法和程序; 建立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的工作机制; 强化既有建筑绿色化管理的方法和要求; 建立绿色建筑及相关产业发展激励机制;明确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