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7日上午,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线上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党委书记胡钰、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项目主任荆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曾繁旭教授主持。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

陈昌凤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心负责人及其团队致以衷心的祝贺,并对学院发展概况作了简要回顾。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公众沟通相关领域研究,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正是在与能源基金会的共同倡议下应运而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回应时代关切的重大举措,也是学院历经二十周年发展后再出发的重要事件。陈昌凤教授表示,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两大脉络与五大集群的教学科研理念,厚植清华大学学科交融的传统,契合一流学科大格局,希望清新的新闻传播研究更上层楼,在建设一流新闻传播专业的过程中继续探寻特色之路。

胡钰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气候传播是时代前沿话题,应对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各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在解决气候问题时形成合力。然而,当前公众在全球性气候议题上存在政治偏见、常识认知误差等问题,需要引入专业视角和科学视角的气候传播来解决。新闻传播学者对气候问题的介入代表了多学科整合视角关注全球性挑战的尝试。学院高度认同中心的成立,希望课题的开展为气候变化研究开启新思路,衷心祝愿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荆卉分享了深耕气候与低碳传播领域的工作思考。近年来,中国公众气候意识和行动意愿不断提升,但仍存在提升空间。学者们从各自研究领域对背后的原因展开了诸多思考。荆卉认为,气候传播是经济文化问题,只有与公众进行深层次的联系,才能产生积极的、主动的、长久的对低碳生活方式和行动的参与。因此,如何建立气候变化和人们之间的深度关联、如何在传播上讲好故事是本项目要探讨的问题。

随后,中心主任曾繁旭介绍了中心未来的工作方向,主要分为气候传播研究,领域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创建,国际学术交流等几部分。

会上还就中心即将开展的“气候叙事研究项目”进行了讨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兼斌教授,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副组长周大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李晓江,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段洁仪,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俞岚,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黄荣贵,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贾鹤鹏,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晋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匡恺参与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