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评价报告》发布 良好低碳出行环境提升低碳出行行为

2021年12月30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和南方周末绿色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布会邀请了领域内相关专家和十余家媒体参加。

社区生活圈是居民日常出行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帮助交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为了找到与公众低碳环境建设需求的结合点,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低碳城市设计,能源基金会支持了 “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评价与传播”这一项目。通过一年的研究,项目组对北京、上海、深圳、海口四个城市24个不同类型社区进行研究,探索公众低碳出行意愿、行为和低碳出行环境之间的联系,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同时,开展焦点小组访谈活动,与社区居民深入交流,探讨评估中反映出的典型问题,挖掘其背后的根源。

项目团队通过征集居民提案,并对提案展开文本分析,进而提炼出社区居民出行环境改善需求的关键问题,如“人行道过窄”“公交供给不足”等,并结合已有研究与专家意见将这些需求转化成 客观评价指标,并将这些评价指标归纳为“安全”“便捷”“舒适”“活力”四大维度,结合使用者主观“满意”的第五维度,充分发掘社区低碳出行环境的供给及群众反馈等主客观情况,全面反映低碳出行环境优劣。

研究发现,本次评价的四城市社区低碳出行环境整体表现良好,但缺乏专用自行车道是四城市不同社区亟待解决的共性难题;其次虽然四城市不同社区类型的低碳出行环境特点差异明显,但胡同里弄整体而言有着最好的低碳出行环境;通过分析,可以看出未来进一步提高居民满意度,需要在软件和细节上下功夫,需更系统地收集和考量不同社区类型居民的需求和反馈;此外,我们也发现,四城社区居民普遍低碳出行意愿强烈,但这份意愿能否转化为实际的低碳出行行为,则与低碳出行环境优劣息息相关。


图片来源:《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评价报告》

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秘书长林澎,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副主任熊文,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教授秦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陈宇琳,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社区培育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幸共同参与了圆桌讨论,专家们对这一新型评价方法做出了肯定,并就“未来政府该如何补齐目前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建设的短板”和“公众在选择低碳出行的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阻碍”展开了讨论。


《社区生活圈低碳出行环境评价报告》发布会12月30日在京举行
摄影:南方周末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