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策略传播菁英计划”北京训练营圆满收官

2020年12月10日-12日,“策略传播菁英计划”北京训练营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校区举行。本项目由能源基金会和学院联合主办,作为能源基金金策略传播领域能力建设期间项目,该项目计划已经执行了四年。

本次训练营的主题为“新形势下气候与可持续能源传播:议题走势与策略选择”,分为4个模块,具体包括8门课程、2个工作坊、1场对话、3个案例分享,以及一次机构参访。课程设计以实用主义为导向,并涵盖多样的培训形式,旨在提升学员策略传播素养和能力。

此外,为夯实学员策略传播理论基础,以及提升学员公益组织品牌传播能力,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开设了“策略传播菁英计划”专题班级,有6门网课供学员选修。

重新认识传播 传播策划的流程和策略 传播效果测量与评估
如何制定一个切实有效的传播方案 公益组织品牌管理七课 公益组织的品牌塑造与传播

本次训练营邀请了12位来自气候能源、公益、环保、媒体及高校多个领域的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他们不仅从国内外气候政治政策动态、气候变化传播研究最新进展、国际气候变化公共讨论观察等方面为学员讲授了气候传播的国内外现状以及趋势;还为学员带来了如何与利益相关方携手开拓气候环境传播新局面、如何运用社交媒体讲好气候能源故事、如何进行危机管理、如何让气候传播走出老套路,以及如何用传播拓宽实现碳中和的高速路等实用策略和方法;此外,还与学员分享了自然之友、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以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策略传播案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总监程芬主持本次北京训练营。

讲师风采


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 傅莎

气候传播迎来新时代:国内外气候政治政策动态解析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并未因COVID-19而止步。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没有封顶迹象,并在持续上升,创了新的纪录。根据WMO全球大气监视网 (GAW)中基准站的报告,2020年上半年二氧化碳浓度超过百万分之410,2020年7月,莫纳罗亚(夏威夷)和格里姆角(塔斯马尼亚)分别为414.38 ppm和410.04 ppm,高于2019年7月的411.74 ppm和407.83 ppm。”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师曾志

策略传播基础——以“人”与“能”为中心的策略传播

“以人为中心的策略传播是探索组织与个体、个体与个体、个体与自我间通过各种交流媒介如何才能达成社会的有机联系。”


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项目主任 荆卉

对未来三年气候传播的思考——用传播拓宽实现碳中和的高速路

“一些公众传播的Tips,比如建立‘低碳’和‘高品质美好生活’及‘可持续增长’的关联;把应对气候变化、低碳生活与人们对当下的关注点相结合,聚焦‘此时此刻’;基于价值观进行信息设计,尊重利益诉求,提供能够满足利益诉求的低碳选择;调性要有理性更有温度、贴近生活、时尚、共创。”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 黄浩明

基于利益相关方分析的环境公益组织传播策略

“公益组织传播策略应具有大局意识、长远意识和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即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与组织愿景宗旨相结合;长远意识,即与组织战略目标相一致,与未来发展目标相一致;发展意识,指非静态管理运作机制、顺势而为和应用新技术。”


自然之友总干事 张伯驹

公益组织战略与气候策略传播案例

“在策略传播方面,我们是要追求广度,但是如果说到战略有效实施的影响力,那么精准度可能更加重要。也就是说,我们可能要去更靶向性地去对一些相对来说不那么‘大众’的人群进行传播,他们对于我们影响力的目标更重要。愿我们:减少焦虑,聚焦目标,提升靶向影响力。”


南方能源观察执行总编辑冯洁

气候能源传播中的媒体角色和倡导策略

“影响力局限怎么破?‘出圈’+深耕。根据目标受众制定传播策略,普通受众消费资讯、故事、价值认同,重点是有趣;专业受众消费专业资讯、观点和判断、行业分析,重点是有用。”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 王秀丽

如何运用社交媒体讲好气候能源故事

“用社交媒体做好传播的步骤是:以调研为基础进行传播目标的确立以及确定传播对象,然后制定传播策略,传播方案策划并执行,最后是传播效果评估以及据此进行后续决策。”

环境公益组织危机管理策略

遇到危机时,应当谨记,态度比事实重要,事实比原因重要。危机处理的5S原则:承担责任原则(Shoulder),真诚沟通原则(Sincerity),速度第一原则(Speed),系统运行原则(System),权威证实原则(Standard)。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  周恋彤

气候危机中的责任与机遇——有关公众参与和环境传播的两个实验

“好的活动要有传播配合;传播一个好活动增强其感染力与传播力,有温度和深度。”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马军

大数据时代的绿色传播

“自20065月成立以来,IPE开发并运行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并于20146月上线首款集全国环境质量与重点污染源实时排放信息于一体的手机软件‘蔚蓝地图’,以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促进环境治理机制的完善。”


资深媒体人   李婧

国际气候变化公共讨论观察

“可以借鉴外媒用更有吸引力的视角来进行气候报道,如从一个人的故事去切入气候和环境议题。”


汲川传播联合创始人 李菲

如何让气候传播走出老套路

“走进‘新思路’,我们怎么做?Open mouth,让自己的声音被听到;Open eyes,开拓视野,找到潜在资源及合作;Open mind,转变思维,迎接外界新的改变,兼容并包;Open resource,开放资源,共享价值。”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  贾鹤鹏

气候变化传播研究最新进展及对传播策略的思考

“做好气候变化策略传播的要素包括: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明确传播对象;本地相关性;基于科学;回避极端与敏感问题,善于利用科学不确定性;赋能与样板;健康框架。”

气候传播,道阻且长,还好有伙伴同行

本次训练营共收到报名表73份,录取27人,其中北京19人,外地8人。对申请者进行问卷调查显示,机构中专门从事传播工作人员数,仅有1人的占比最大;其次是3人以上。最受关注的环保领域,排名前三的依次是环境倡导、自然教育和能源议题。对于在日常传播运营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缺失学习提升机会、人手不够和资金紧张。对于最希望提升的知识或技能,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组织/机构传播战略的制定、相应主题的媒体活动策划,以及运营方法。

三天训练营,小伙伴倾情投入,既学到了知识,又收获了友谊。

课堂剪影

把下面十几张照片不规则放置,构成一面照片墙。

对于训练营的感受,学员纷纷表示超出预期,来听听学员怎么说:

学员感悟

“马军老师的案例分享,好几次让我泪目,既令人动容,又可以从中学到传播方法。大赞!”

冯洁老师讲的出圈是我们目前急需应用的内容。”

“新时代的策略传播是结合机构根本价值取向所产生的创造过程。”

“与其一条小鱼闯入大海,建议先立明特征,把这些传播给有意向合作的平台,先让这些人知道你是谁。”

“王秀丽老师介绍的传播策略制定方法和工具很实用,具有实践意义。”

“传播人员不足时要学会借力,不一定自己什么都要会;不同内容,根据受众选择不同平台发布,借平台的力量打造内容。”

“最受启发的是师曾志老师对传播从业者从人与诚角度的讲述,应变力和时刻保持警醒,不要被情绪引导,提升解决问题的思考和能力。”

创新气候能源传播

迈向可持续发展新未来

“成为策略传播菁英 普及绿色发展理念”

“提升社会共识 促进绿色转型”

“讲好中国故事 倡导绿色低碳”

“应对气候变化 我们在行动”

训练营圆满收官,但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2021年,“策略传播菁英计划”还将举办深圳研讨会和北京论坛,期待重逢。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