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聚焦稳增长 专家畅谈绿色投资支撑绿色复苏

2022年4月25日,由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能源中国”在北京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本次论坛以“聚焦稳增长:绿色投资支撑绿色复苏”为主题,旨在讨论疫情之下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实现高质量增长、低碳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来自经济与能源发展相关领域的专家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和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进行了开场致辞。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论坛上代表主办方发言。他指出,稳增长并不意味着重回“老路”,而是动能切换过程中的稳增长,是高质量发展框架下的稳增长。其中,绿色投资潜力巨大。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指出,过去有人提出“能源不可能三角”,即能源廉价、能源安全和能源清洁的目标不可能同时实现。但这个观点正在走向过时。不能把应对气候变化、减污降碳和发展对立起来。他指出,中国正在迎来一场深刻的以能源科技革命为标志的产业革命,它决定了我们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去处理好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环境质量和气候稳定等不同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这些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是可以协同的。把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连接起来,格外重要。邹骥指出,到2050年,面向碳中和的直接投资可达至少140万亿。如果考虑到关联的投资,实际投资潜力要远大于这个规模。这些都表明,碳中和相关的投资将在“十四五”期间与今后三、四十年为经济增长提供可观的投资推动力。这就将增长与碳中和转型有机地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论坛中做了以“稳增长促消费,寻求动态平衡的发展之路“的主旨发言。杨伟民主任指出,面对双碳目标与疫情未平复情况下经济环境的挑战,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他认为,应当有重点、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见效快的措施,以保证稳增长。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峰就“绿色投资应抓牢的六大发展趋势”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从现在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绿色投资可能需要139万亿元,对应到每年约占GDP总量的2%。其中,电力行业的绿色投资需求最大,总需求达到67.4万亿元;其次为交通运输和建筑行业。

主题讨论环节,多位嘉宾围绕“绿色投资的重点领域”开展讨论。

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俊峰认为,中国的能源转型要循序渐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完成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到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的政策转变;二是坚定不移地推动煤炭尽早达峰;三是合理控制煤电发展节奏;四是合理控制非化石能源发电,让电力系统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五是形成推动能源低碳转型的制度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指出,由化石能源全面转为零碳能源需要关注三大投资领域:一是新型城镇建筑配电系统和智能有序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设;二是新型农村能源系统的建设,要使农村由能源消费者变为零碳能源的重要产地,充分开发利用农村各类闲置屋顶资源,发展光伏发电;三是使流程工业低品位余热供给系统成为建筑供暖和非流程工业生产用热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的发言围绕中国制造业面临三个核心趋势展开,这三个核心趋势为数字化和智能化、双碳目标和绿色化、内循环建设和供应链重构。他认为在双碳目标绿色化趋势下,可聚焦低碳新能源利用设备产业链、储能和节能减排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表示,新能源汽车对拉动经济的效益明显,是我国经济转型下的升级方向。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表示,碳中和百万亿级的投资需求中,80%至90%需求集中在能源、建筑、交通、核工业四大行业。从能源领域投资需求看,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个是电力清洁化带来的投资需求;二是终端电气化带来的投资需求;三是非电降排带来的投资需求。以上三方面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低碳转型都值得金融机构密切关注,并且创新金融产品积极进行支持。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