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面向中国公众的气候叙事》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4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办、能源基金会支持的《面向中国公众的气候叙事:六类公众与叙事原则》报告发布会顺利召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教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部柴麒敏主任,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项目高级项目主任荆卉等专家参与会议。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

项目研究负责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繁旭对报告内容展开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气候传播一直面临激发公众参与气候变化行动,提升公众气候效能感等的挑战,该报告尝试从公众较为稳定的核心信念切入,对公众进行分众化的识别,探寻气候变化与不同受众群体的深层链接、参与动机,并开发针对性的叙事策略。研究创新性地结合使用量化与质化研究方法将中国公众细分为六个类型,包括稳健的正统派、自我的疏离者、热血的奋斗族、洒脱的安逸族、中庸的务实派和审慎的观察者,并围绕气候议题展现六类公众的画像。在此基础上,报告分别提出了促进各类人群深度连接气候议题、参与气候行动的传播目标与传播叙事建议。同时,报告还为政府部门、公益组织、企业等不同气候传播主体提供了针对性的气候传播策略建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周庆安表示,报告前瞻性地将“气候”和“公众”作为两大关键词,着眼于气候议题与中国公众接合,搭建了学界、业界和公众沟通的桥梁,为本土气候传播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新起点。胡钰认为报告是学院在气候传播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学院将持续支持项目研究,推动报告实现两类转化:一是从学术成果向实践转化,推动气候传播实践发展;二是报告的世界性转化,推动相关成果走向世界,与学术前沿进行对话。

气候领域专家也认为报告对行业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贺克斌表示,气候领域不仅呼唤技术与管理手段的创新,更离不开大规模的公众参与。报告对中国公众进行创造性分类,为面向中国公众开展气候传播提供了切实的行动指南。柴麒敏认为,气候变化涉及多学科、多行业,正因其复杂性,公众对其认识也角度各异。报告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基于对气候传播新议题与新特征的总结,为未来气候传播锚定了重要话题。

荆卉指出,报告聚焦公众与气候变化的关联,旨在增进公众内驱力和效能感,进而参与气候行动。报告提出面向不同人群的传播叙事目标和策略,也希望能够为实践者提供有益参考。“由此研究出发,未来在重点人群传播策略加深、气候叙事与包容性、转型等公众聚众关注话题的协同、探索学科创新等方面,大有可为。” 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高级项目主管黄玮在总结环节补充道。

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了“学术论坛”与“行业论坛”两场圆桌讨论。学术论坛环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李晓江,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社会学室主任、中国省级双碳指数课题组负责人阳平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陈梁等专家学者围绕气候传播研究路径、报告内容等展开对话交流。

行业论坛上,中国日报主任记者张周项、澎湃新闻首席记者刘栋、中国华电品牌与宣传中心副主任王玮、创绿研究院气候与能源组资深项目专员陈蓥婕等业界代表分别从媒体、企业、公益组织等多维角度出发,就报告成果与传播实践的结合各抒己见。

2022年6月,在清华大学与能源基金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下,能源基金会支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了气候传播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学科建设,回应气候传播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气候叙事研究”是中心2022年重要产出成果。能源基金会策略传播项目组还将持续支持该中心为气候传播领域引入创新的研究方法和洞见,不断打磨项目成果以贴合各类气候传播主体的运用需求,促进公众亲气候行动生成并实现低碳社会综合转型。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