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公共建筑能耗标准研究

公共建筑能耗标准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5-27
作者: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一直是困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快速增长。2008年,我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最大排放国,温室气体排放已达60亿吨。至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32.5亿吨标准煤,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导致能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暖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性制约。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危机影响下,我国对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空前重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了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已明确要求“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严格用能管理,控制建筑领域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当中明确提出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目前,建筑能耗已成为与工业、交通能耗并列的三大能耗之一。从建筑能耗总量来看,欧美发达国家建筑能耗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可达三分之一左右,目前我国的建筑能耗占比低于这个比例,已达到19.74%,但未来趋势显著。另一方面,我国民用建筑能耗分为建筑供暖能耗(即严寒寒冷地区建筑供暖能耗)、公共建筑能耗(不含严寒寒冷地区建筑供暖能耗)、居住建筑能耗(不含严寒寒冷地区建筑供暖能耗)和农村建筑能耗等四大部分。根据2011年全国建筑能耗统计结果,公共建筑(不含严寒寒冷地区供暖能耗)为1.71亿tce,占建筑总能耗的24.8%。

由此可见,公共建筑能耗是我国建筑能耗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2011 年公共建筑面积增加了0.8倍,平均的单位面积能耗从2001年的17.9kgce/m2增加到2011 年的21.4kgce/m2,在所有建筑中增长最为迅速。其中,大型公共建筑单位建筑面积折合电耗指标为70-300kWh/(m2*a),中小型公共建筑单位建筑面积折合电耗指标为50-70kWh/(m2*a),前者规模相对较大、采用中央空调系统,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指标是后者的2-5倍。最近十几年来,新建公共建筑中大型公共建筑比例不断提高,档次也越来越高,导致能耗也越来越高。同时,既有公共建筑相继大修改造,由普通公共建筑升级为大型公共建筑。这些变化导致大型公共建筑比例逐年增加,是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增长的主要驱动原因。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