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被动式居住建筑在中国推广的可行性研究

被动式居住建筑在中国推广的可行性研究

发布日期:
2013-12-20
作者:

建筑节能对节约能源和国家的可持续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实现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份之一。国际上建筑节能技术进步非常快,已经从低能耗建筑向被动式建筑、零能耗建筑、到产能建筑上发展。提高建筑性能,使建筑本身对能耗的需求降到最低,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从而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已经成为德国、瑞典、奥地利等建筑节能领先国家的节能减排重要手段。

自2009年起,在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指导下,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与德国能源署(dena)在中国推广建设“被动式低能耗建筑”。2011年6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德国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部签署了《关于建筑节能与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了发展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用能需求的合作重点。在中德双方技术人员的紧密合作下,从人员培训、方案设计、材料产品选择、施工工法到验收检测全方位地探索适应中国当地条件下的建造被动式房屋的解决方案。

秦皇岛五兴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秦皇岛“在水一方”项目(一栋18层住宅楼,建筑面积6467平方米)。该项目在了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了相关测试,监测结果表明,达到 “被动式低能耗房屋”的各项预期目标。

实践证明,在中国现有条件下推广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居住环境改善是明显的,建筑能耗降低是显著的,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是可承受的。

秦皇岛被动式房屋示范工程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下一步制订更高的建筑节能标准摸索了技术路线,为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升级换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