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与政策选择第四篇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宏观经济

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与政策选择第四篇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宏观经济

发布日期:
2011-10-02
作者:

金融海啸对世界和中国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相应导致能源和电力消费发生改变。

本次金融海啸并不是一场经济的周期性调整, 而是一场“百年一遇”的国际货币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的大调整, 将从多方面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一是自由资本主义模式趋于崩溃。二是美元的国际霸主地位不可避免地逐步衰落。三是美国超前消费模式逐步转为合理消费模式。四是当前世界经济“中心-外围” 格局将进入重构时期。五是现有的世界经济“中心-外围”将崩溃。六是世界经济将有虚拟主导型向实体主导性转变。

在这种改变中, 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各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低碳经济”意指通过更少的自然资源消耗和更少的环境污染, 获得更多的经济产出。低碳经济从表面看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但实质是能源消费方式、经济发展方式和人类生活方式的一次全新变革, 是从化石燃料为特征的工业文明转向生态经济文明的一次大跨越。

金融海啸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包括: (1)金融海啸对我国金融机构直接影响有限。(2)金融海啸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明显。(3)金融海啸将延长我国经济调 整的时间。2012 年后我国经济将因为国内需求回升而走上新一轮经济上升轨道。 不过, 在缺乏出口需求的支持下, 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降低。尽管如此, 这种相对减弱了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可能是届时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最重要的推动力。 由于在 2020 之前, 我国还将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快速”发展阶段和“人口 红利”期, 除非再次遭遇类似本次金融海啸般的冲击, 下一轮经济增长时期将会比较长。但由于缺少外需帮助 (即使外需将复苏, 我们预计对中国经济拉动的力度也将明显减弱),经济增长速度将相应有所放慢。

金融海啸除了影响各国经济以外, 还影响到各国的能源和电力发展。从历史看, 除了两次石油危机之外, 经济危机爆发之后由于能源过剩, 各国对新能源开发的积极性明显降低, 甚至停滞后退。相形之下, 这次金融海啸爆发后, 由于被视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和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新能源的发展不仅没有放慢, 反而呈现加速之势。这就是本次金融海啸给世界能源产业带来的一个最具特色的变化! 核电由于具有运行成本低、产业化技术成熟、零碳排、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等多种优势, 成为世界新能源发展浪潮中的一个主旋律。

以金融海啸为契机, 中国能源结构调整也已从呼吁、引导转向实际行动, 战略布局大幕已然拉开, 这其中新能源成为重中之重, 而电力又是新能源的重点领域, 由此电力结构将出现大调整,从增量到存量, 新型电力均将扮演重要角色, 新型电力大发展已成定局。

依据国家相关政策与规划, 我们预测,到 2020 年, 传统型电力与新型电力装机容量将呈六、四开局面, 其中核电装机容量占比将超过国家规划 (5%) 的目标, 大致在 7%左右, 发电量占比将超过10%。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