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江苏“十二五”电力节能减排监管研究

江苏“十二五”电力节能减排监管研究

发布日期:
2012-03-03
作者: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 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将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我国提出“到 2020 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 40%~45%、到 2020 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 15%左右” 的目标, 对电力工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十二五”时期,电力工业一方面要 继续为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也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就要求, 电力发展应该是安全、稳定和在节能减排约束下的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工作也必然是在环境、能源、经济三者协调下进行。在此理念指导下, 我们开展江苏电力节能减排预警监测研究, 以期为促进江苏电力节能减排提供理论参考。

本报告应用预警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对单位 GDP 发电能耗、单位 GDP 电耗、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例、单位 GDP 电力碳排放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五个约束性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 为电力节能减排监测提供了一套科学的定量指标, 动态监测节能减排效果, 建立电力节能减排预警监测工作机制, 分别进行短期预警监测及中长期预警监测, 使电力监管机构更加及时、准确地预测电力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同时, 详细分析江苏电力节能减排监管指标,对主要指标 进行国内外比较,并通过灵敏度计算, 进一步分析各监管指标对约束性指标的影 响。江苏是经济强省、电力大省,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高, 能源结构单一, 开展 电力节能减排监管具有高度的紧迫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报告通过对电力节能 减排影响因素的具体分析, 在充分考虑江苏电力节能减排工作现状的基础上, 建立了预警监测体系以及监管指标体系, 具有切实的可操作性, 为电力监管机构全面掌握电力节能减排情况提供了有效工具。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