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中国北方农村地区建筑节能 发展方向战略研究

中国北方农村地区建筑节能 发展方向战略研究

发布日期:
2012-04-30
作者:

北方农村生活能耗占全国建筑总能耗的20%,推进北方地区农村建筑节能关系到我国整体建筑节能工作的成效,涉及到国家的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开发以生物质能源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的农村能源系统,同时大幅度改进农村建筑的保温性能和采暖方式,才能更好地满足农村的建筑用能需求,实现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调研摸清中国北方农村地区用能现状,对预测未来北方农村地区的用能需求以及未来北方农村地区的政策制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进农村建筑节能的目的,不是要限制农村的用能需求的增长,降低或维持当前农村的建筑能耗水平,而是要统筹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鼓励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地采用高效合理的生物质能等先进技术,给农村提供清洁高效的用能方式,更好地满足农民建筑用能增长需求,提高农民的生活品质。

改变农村目前的能源消费模式,鼓励农村发展太阳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引导农村用能可持续增长以及北方农村地区用能结构科学转型,不仅可以把农民的消费从煤炭、液化气等商品能源的购买中解放出来;而且可以发展生物质能产业,利用农产品及其废弃物生产新型能源,拓展了农产品的原料用途和加工途径,为农业提供了一个产品附加值高和市场潜力无限的平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效益,拓展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空间,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大有可为。如何引导中国北方农村地区用能结构的科学转型,对国家的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