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祝贺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

 

获国务院批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今天启动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碳 市 场 启 动 – 任重道远 时不我待

能源基金会认为,该体系的启动兑现了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9月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低碳发展长征路上的重要一步。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启动和持续完善,是中国深化市场化改革的一部分,并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碳市场建设任重道远,时不我待。

 pic1.jpg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会议通知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向排放者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敦促排放者必须为控制碳排放承担起各自的责任。通过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合规周期,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有可能收集到公司层面的碳排放数据,这些数据将会是制定和完善其他许多碳相关政策的基础。

初 期 交 易 体 系 – 电力部门领头

初期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将从电力部门开始启动。即便如此,中国的碳市场也业已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交易体系,覆盖了约三分之一的中国碳排放总量(每年约33亿吨)。相比之下,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覆盖的碳排放量为20亿吨,而加州的碳市场为3.945亿吨。

pic2.jpgpic2.jpg
碳市场初期由电力拉开序幕

现阶段,国家发改委仍在制定明确的时间线,但按照计划,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将会持续扩大,将会包含八个重点行业,覆盖中国总排放量的40%。

低 碳 转 型 潜 力 无 限 – 健全完善 严密把控

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都将处在“建设中”的状态,将需要细致的监控和支持,以优化和协调与中国其他气候能源政策的关系。

建设中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将会需要更加健全、完善的法律基础支持、分配方法更新和数据质量把控。我们希望看到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在逐步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其促进中国低碳转型的潜力。

更多相关报道:

  1. 全国碳市场建设要点解读
  2. 启动可喜,去路犹长:中国碳市场发展建设顶层设计的若干基本问题
  3. 全国碳市场启动 – 发电行业身先士卒,7大试点将与全国市场并行一阵
  4. 全国碳交易体系启动 1700多家电力企业率先纳入
  5. 全国碳市场建设细节:分三步走,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
  6. 全国碳市场今日启动,吃瓜群众“五问”碳交易市场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