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参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全体会议并提出建议

4月25日上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新加坡环境与水源部部长马善高,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切迪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等来自政府、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等的代表参加会议。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参加会议并发言。


(图片来自邹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盟旨在推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促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此次全体会议上,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了联盟基本情况及工作要点。与会委员与专家分别对联盟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认为, 联盟首先应确定“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识和定位。是否实现“绿色低碳”应成为判断“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一带一路”的目标要和全球共识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以及《巴黎协定》的目标相吻合。

中国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坚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更作为“一带一路”的最早倡议者,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具有突出的作用。例如,在国家战略层面树立了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出了具有雄心的目标愿景、规划和政策,能够动员较为丰富的资源,能够提供绿色低碳发展最直接的经验和教训,在技术创新与适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在全球环境治理中是新兴的全球发展公共产品的提供力量。


(图左为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摄影师:黄甦)

邹骥还对联盟的工作提出几点具体建议:

首先,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及其他相关多边环境协定等的履约国际合作,在战略规划、实现路径、重点问题等方面展开政策对话、联合研究和能力建设等活动。其中,重点针对标准、导则、规划、技术路线图、融资、经济手段、政策实施技术条件等开展合作;

第二,致力于实现协同发展、能源、环境质量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目标,近期可将焦点集中在局地空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协同管理,以及及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适用领域;

第三,深入探索可再生能源、智慧电网、清洁高效产能、绿色低碳交通、土地利用与空间结构优化、跨行业技术创新等绿色低碳发展驱动因素。

第四,促进国际、国内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开展政府间以及非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

邹骥表示,能源基金会将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开始布局清洁电力、制冷能效、低碳城市、绿色交通、绿色金融合作的起步工作,我们期待能够发挥优势,为联盟的工作做积极的贡献。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