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中国特色零能耗建筑

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中国特色零能耗建筑

发布日期:
2012-08-29
作者:

低能耗建筑对于我国减少能源消耗,实现减少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量的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低能耗建筑的设计中,集成设计是一种重要的方法,通过将被动式和主动式节能技术与建筑设计进行合理的整合,可以达到创造良好热舒适环境和节约建筑能耗之间的平衡。

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是以主动式节能为主的建筑节能技术,地下冷热源系统通过消耗少量的水泵电力来获取室内热环境调节所需的冷热水资源;地板送风系统采用室内局部热环境控制的方法,使用较少的冷热量使工作区达到合适的气温和风速;动态通风墙则利用墙内主动通风来隔绝室外热环境对室内的影响,改善室内的辐射温度;三者共同作用提高了室内工作区热环境的舒适性。

研究中主要以财政部、建设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扩建项目(以下简称示范建筑)作为平台,从以下方面展开研究:
首先介绍了示范建筑的概况,结合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和实践经验,简要分析了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中三个子系统各自的特点,理清了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运行的功能流线。
在实测研究中,对示范建筑的室外和室内热环境、围护结构表面温度以及建筑能耗等方面进行了较长时期的测量,并运用对比研究的方法分析其特点。

模拟研究中用实测数据对计算机模型进行了检验,运用CFD模拟的方法对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在建筑中的集成设计进行优化探讨,研究系统采取不同送风方式、墙体采取不同的材料及构造形式对建筑室内热环境的影响。

在实测研究和模拟研究的基础上,以夏热冬冷地区办公建筑为例,对集成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的低能耗建筑设计设计方法进行了探讨。在系统设计方面,对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在建筑设计内容进行了归纳,并针对系统在热环境调节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补充设计思路;在建筑设计方面,着力探讨了集成设计对建筑室内空间和围护结构构造设计的影响,并对低能耗建筑集成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的设计流程进行了阐述。

本文旨在为建筑能耗使用的集成系统的低能耗建筑设计模式的推广应用打下一定的基础,集成设计的理念也为低能耗建筑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按项目分类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